委员通道|吴言生:调结构、促转型、强监管 陕西要从这几方面推进“铁腕治霾”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1-25 09:20:36

吴言生:调结构、促转型、强监管 陕西要从这几方面推进“铁腕治霾”。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凌旎 宋洋 赵昊 贺桐)1月25日,在陕西两会设置的“委员通道”上,省政协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吴言生接受了媒体群访。陕西如何持续开展铁腕治霾,打响蓝天保卫战?吴言生提出了具体举措。

“关中地区雾霾的形成,主要是因为地形构成和污染物排放超过承载度造成,污染来源主要是燃煤、机动车尾气及工业排放等。” 吴言生表示,近年来,通过最严措施、最严问责,陕西省切实加强了生态环境保护,曾被称为“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的铜川如今生态环境全面改善,毛乌素沙漠即将从陕西版图“消失”,渭河被评为全国“最美家乡河”,全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尽管成效显著,但由于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污染和雾霾难免会出现反弹,生态环境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吴言生认为,首先要调整产业、交通、能源等领域的结构,通过“关停转升”等方法取缔“散乱污”企业;同时要加强企业监管,抓大更不能放小,对其进行网格化治霾管理。

“调结构的同时,我们也要加快转型步伐,尽快实施‘气化陕西’‘煤改气’等举措;利用云平台、大数据,实现环保数据即时共享从而展开联防联控;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雾霾治理的周期性规划;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居住、绿色出行,呼吁全民参与到环境生态保护中来。” 吴言生说。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