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些人抵陕后要健康监测!

第一新闻 2021-01-28 10:40:02

国家卫健委近日通告:

出行人员持有效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到达目的地后不需要隔离

但这些人员抵达陕西后

需要健康监测!

近日,国家发布春节返乡新规,要求返乡人员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并在随后,就返乡人员、返乡时间、核酸证明返乡后如何使用等社会公众关切问题做出解释。然而,仍有不少人对自己的返乡路拿不准:到底要不要隔离?要不要做核酸检测?居家隔离与健康监测有啥区别?出差也要依政策执行吗……

关于返乡,这些疑问有解——

问题①:计划2月9日从上海返回陕西农村,需要做核酸检测吗?

需要。根据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此次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是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因此,2月9日从上海返乡需要进行核酸检测。

问题②:如果不回农村还需要14天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吗?

上述工作方案中明确指出,返乡人员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而这里的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如果您不回农村地区,目的地是城市的话,则应遵守目的地城市的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当地规定来执行。

问题③:1月28日之后出差后返乡,要进行核酸检测吗?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是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如果您在此期间出差,且目的地为外省或本省内中高风险地区,出差后要返回农村地区的话,根据规定,是需要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的。同时建议您,出差前和返乡前,请提前2到3天联系目的地社区(村委会)报备并咨询最新政策。

问题④:居家监测与隔离有什么区别?

居家健康监测要求的是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而居家隔离,则要求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单独居住,不能外出

此外,1月27日,疾病预防控制局官网发布《关于有序做好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

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人员出行要求。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不流动。中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流动;如确需出行,须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并持有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人员春运期间省际、市际出行,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低风险地区人员出行要求。14日内有发热、咳嗽、咽痛、腹泻、味觉嗅觉减退等临床症状之一者,尽量避免非必要出行。低风险地区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省际、市际出行的,以及跨省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如无必要,低风险地区人员应当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地市。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