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记忆】毛泽东领导创办《解放日报》

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 2021-01-29 16:46:22

延安时期的《解放日报》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张有巨大影响的党报。它的社址设在与宝塔山(即嘉岭山)隔河相望的清凉山上。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决定创办《解放日报》。1941年1月皖南事变以后,《新中华报》的篇幅和刊期已经很难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完成党的宣传任务。在国统区重庆出版的《新华日报》,因为受国民党当局的严密监视,加之受特定的宣传内容和宣传对象的限制,出版发行遇到困难,以致每日改为出半张。同时,由于形势的骤变,“左”的思想有所抬头,再加上各根据地处于分散隔离的状态,各地报刊、通讯社的宣传报道往往发生偏离党中央方针政策的情况。因此,党中央、毛泽东决定创办一张大型日报,以适应新的斗争形势,统一全党宣传舆论口径,更有力地推动各方面工作的开展。为集中力量办好《解放日报》,党中央的其他刊物,如《解放周刊》等相继停刊。

1941年5月15日,毛主席为中共中央书记处起草了《关于出版〈解放日报〉和改进新华社工作的通知》。通知说:“5月16日起,将延安《新中华报》《今日新闻》合并,出版《解放日报》,新华通讯社事业亦加改进,统归一个委员会管理。一切党的政策,将经过《解放日报》与新华社向全国宣达。《解放日报》的社论,将由中央同志及重要干部执笔。各地应注意接收延安的广播。重要文章除报纸、刊物上转载外,应作为党内、学校内、机关部队内的讨论与教育材料,并推广收报机,使各地都能接收,以广宣传,是为至要。”

《解放日报》和新华社由博古同志为首的解放日报编辑委员会具体负责。在1941年5月14日举行的编辑部第一次会议上,社长博古提出,要把《解放日报》办成战斗的党的机关报,要有鲜明的立场,在政治上用马列主义观点分析事变的演进,文字要生动,写作反对公式化。这时,原《新中华报》的全体工作人员基本上都转到《解放日报》社工作。此外,马列学院、《解放周刊》、鲁迅艺术学院及其他有关单位一些适合作报纸工作的人员也陆续调到报社。

同年5月16日,《解放日报》正式出版,毛泽东为报头题了字。创刊号第一版刊登了他写的发刊词,阐明了报纸创刊的宗旨和任务。其中写道:“本报之使命为何?团结全国人民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一语足以尽之。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也就是本报的使命。”还说:“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始终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本报同仁完全相信,由于世界人民与中国人民协力斗争的结果,世界必然要变成一个世界人民的光明世界,中国必然要变成一个中国人民独立自主的中国,日本帝国主义的一切企图,我们是能够粉碎的。团结,团结,团结,这就是我们的武器,也就是我们的口号。今当本报发刊之始,愿掬至诚,以告国人。”这个发刊词论证了党报使命与中国共产党使命的一致性,党报就是要准确地宣传党在不同时期的政治任务及为了完成政治任务而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成为教育人民群众、指导革命工作的武器。

从1942年9月起,《解放日报》还兼作中共中央西北局机关报。1943年3月中央《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确定,《解放日报》归政治局、书记处之下的宣传委员会(毛泽东为宣传委员会书记)统一管理。党中央对党报给以坚强有力的领导,报纸每一阶段的宣传方针,都由中央讨论决定。

《解放日报》第一任社长兼新华社社长秦邦宪(博古)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