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记忆】林伯渠的生产节约计划

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 2021-02-01 14:25:29

1944年春节,延安城里锣鼓喧天,秧歌队像长龙一样从南关延伸进城里,人们在庆贺着丰收年。位于延安南关的陕甘宁边区政府大院更是不同寻常,秧歌队伍一个接一个涌进院内,给“人民政府”拜年。

陕甘宁边区政府门前贴的一张红纸,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力。人群中,一个美国记者拿着本子正在抄着什么。原来墙上贴着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写的《我的生产节约计划》,还有一首诗,诗的内容是:

待客开水不装烟

领得被服用三年

……

发动男耕和女织

广辟草莱增良田

……

原来,那个美国记者悄悄地把林伯渠的生产节约计划抄录了下来。他不相信边区政府主席能和老百姓一样生产。

秋天,是陕北丰收的季节,这位美国记者再次来到延安,他想证实这是不是真的。一天,他去访问了林伯渠。在警卫人员的陪同下,他到了林伯渠住的地方,看到窑洞内,有一盘土炕,炕上放着一床叠得整齐的被子,被套上满是补丁,一张小方桌上堆着一大堆文件、书报,还有一支笔杆发红的毛笔,一只四方形的铜墨盒子,角落里还摆着几把旧椅子,一只小木箱。

只见林伯渠正坐在窗前的椅子上,戴着近视镜,缝补着一条旧裤子。见有客人进来,连忙放下裤子让坐。这位美国记者拿起林伯渠刚放下的裤子,用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说:“主席先生,应该换了,应该换了!”林伯渠笑着说:“不,我们中国有句俗话:‘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我这条裤子才穿了三年半呀!”

俩人坐定以后,美国记者开门见山地问道:“主席先生,能对我谈谈你的生产节约计划吗?”

林伯渠爽朗地说:“完全可以,你可能也知道,1939年以来国民党封锁我们,弄得我们头两年没有饭吃,没有衣穿,没有油,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冬天没有被子盖……党中央号召‘自己动手’,这些困难都克服了。”

“是这样的,了不起!”美国记者频频点头说。

林伯渠接着说:“我们的节约是为了减轻人民的负担,党政军都进行生产,取之于民的只占了财政支出的十分之一。”

美国记者合上了笔记本,提出要参观林主席种的糖萝卜。林伯渠带着美国记者来到菜地前,说:“到了,其实也没有什么可看的。”美国记者蹲下来,拨开绿油油的甜菜叶子,只见胖墩墩的糖萝卜一大截露出地面,他赞不绝口地说:“真是名不虚传!我信服,你们发动群众干,还自己带头干,说到做到,真了不起!”

傍晚,这位美国记者来到延河边散步,看见从河边的小路上走来一个青年,挑着一担马草,后面一个戴着旧草帽的老者,也背了一大捆马草。走到跟前,他怔住了,“啊!这不是林主席吗?”

突然这位美国记者张开双臂,放开嗓门,对着林伯渠喊道:“主席先生!我在这块土地上,从你们的行动里,看到了中国的光明和希望!”

(作者系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

1944年1月28日《解放日报》关于林伯渠主席、李鼎铭副主席以身作则订出生产节约计划的报道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4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