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 西工大680名大学生做了件这样的事

陕西广播电视台 2021-02-20 17:38:33

陕西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部记者原睿:

西北工业大学组织开展的 “领航有你,一路同行” 青年志愿者线上支教活动,在今年寒假期间,为广西、云南、陕西等帮扶地的384名学生提供一对一线上支教服务。

(西北工业大学大二志愿者张子萸在网上给孩子授课)

2月19日上午10点,西北工业大学大二学生张子萸,结束了近两个小时的一对一线上英语家教课,她的服务对象是汉中市镇巴县城关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

张子萸:“每天早上8点上课,我就给他语文、数学、英语三门课都带,讲的内容就是他们上课的知识,他不懂的问我,然后寒假作业不会的地方,然后我就在网上找一些五年级上册的语文、数学、英语卷子,边做边讲。”

寒假前夕,张子萸在西北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招募寒假线上支教志愿者的信息,便积极报名参加。

张子萸:“就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然后能帮助到别人,又能体现到社会责任感。”

和张子萸一样,西北工业大学大一学生管兆坤,也参加了这次线上一对一支教志愿者活动。服务的对象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的一名初一学生。针对学生的学习需求情况,管兆坤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方案,制作了图文并茂的课件。

(西北工业大学大一学生管兆坤在网上给孩子授课)

管兆坤:“对电脑PPT最开始也不是很了解,第一次备课用了大概四个多小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自己负责、对学生负责、还有对学校负责,把这件事情做到尽量完美,希望学生寒假可以弯道超车,把成绩提上来。”

为了把网上支教做的更细致,志愿者们还在学校的志愿者微信群里定期交流,探讨线上授课经验及遇到的问题。他们的付出得的了学生与家长的肯定。

(汉中市镇巴县城关小学五年级学生 何鑫在聆听课程)

汉中市镇巴县城关小学五年级学生 何鑫:“那个大姐姐会给我讲一些英语语法,告诉你做阅读题的方法和方式,对做题有很多帮助,不像以前做题那么迷茫了,对学习更有兴趣了,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继续开展。”

家教志愿服务学生家长:“(孩子)有变化,对学习兴趣有所提高,与以前相比,比较主动一些,不用家长(督促),他自己就独立完成作业,挺自觉的。”

(云南 融水民族中学学生何祎菲在聆听课程)

西北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马婷婷介绍,去年疫情期间,西工大开展了“同心战疫”线上家教活动,得到医护人员的一致认可及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在今年寒假的“领航行动”线上支教志愿活动中,动员680名志愿者为广西融水、云南红河、陕西镇巴等学校定点帮扶地的384名学生提供一对一支教服务,学校数十个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们还为受助学生们开展了航空航天知识科普、中国书法入门、日常急救知识、建筑赏析等内容丰富的线上直播公开课程。

西北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马婷婷:“希望通过寒暑假这种线上支教,让我们的学生能够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帮助他人,也能够有利于自我的提升,培养这种家国情怀,愿意去把自己的所学能够为社会的进步去做贡献,能为我们脱贫攻坚能够贡献一份力量。”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