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寸心者胜苍穹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2-20 13:17:34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

△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在现场讲述

建兴六年,也就是公元228年,诸葛亮给后主刘禅上了一道章表,要求这个冬天再次北伐。因为蜀汉始终以汉朝的正统自居,而公元220年,曹丕已经称帝,所以北伐讨伐这个曹魏政权就是蜀汉政权的一项政治任务。诸葛亮在出发之前,给当时的后主刘禅写了一封章表,这就是非常有名的《后出师表》。

△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在现场讲述

在《后出师表》中间,诸葛亮讲了一段名言,说“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至于成败利钝,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意思是什么呢?我只能恭敬地履行自己的使命,一直到死为止。至于这个北伐战争是成功还是失败,是困难还是顺利,这是我所无法判断的。诸葛亮的这个话,表达了一代贤相为了国家奋不顾身的献身精神,而为了国家利益英勇献身的献身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