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彩】高质量发展大会 锚定西安“十四五”开局

国际在线 2021-02-24 10:21:17

编者按:2020年西安市生产总值10020.39亿元,首次迈上万亿台阶,也为“十三五”收官交出亮眼成绩单。在这一历史性时刻,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推出【西安“经”彩】系列报道,解码西安这座“万亿之城”的经济发展成就。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柳洪华):从2020年GDP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到谋划十项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再到2021年2月18日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无不彰显了西安市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谋求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的决心。

在这场决定未来发展方向的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创新和企业是两个值得注意的关键词。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供图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创新:让高质量发展“走实”

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被摆在首要位置。会议指出,西安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提升创新能力,以平台为依托打造创新高地,以人才为中心激发创新活力。

西安是科教资源大市、科研实力强市。2020年初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在陕西省20个获奖通用项目中,西安独占19项,足见西安的创新成色。然而,把创新能力转化为经济增长动力,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才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

近年来,西安根据区域优势和产业特色进行统筹布局,推动“产-创”融合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比如西安经开区以汽车、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优势为依托,培育相关产业科技企业;航天基地围绕“航天装备制造、新经济产业”等方向,布局硬科技项目。

在2021年西安74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有12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42个制造业和9个传统产业升级项目。这177个先进制造业项目,既是构建“6+5+6+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也是创新赋能产业、产业拥抱创新的“产-创”融合发展的证明。

此外,西安还提出要在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要创新人才引育、激励机制,设立5亿元人民币市级人才发展基金。这些都将为形成“产-才”融合发展格局搭好台、铺好路。同时,西安的创新载体也在不断丰富,2020年西安新增国家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4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个。

2021年西安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要保持在5%以上,技术成果交易额要突破1500亿元人民币以上,这是科技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创新,让西安的高质量发展“走实”。

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内景 供图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

企业:让高质量发展“变现”

在2月18日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对2020年度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兑现有关奖励和扶持政策,是一个“重头戏”。78户先进制造业、开放经济、科技创新和文旅融合产业的企业获得政策资金兑现。

先进制造业、开放经济、科技创新和文旅融合产业,都是西安结合城市定位和资源禀赋所发力的支柱性产业。西安从这些产业中,选拔出优质企业给予奖励和扶持。

企业是创新主体,更是发展主体。西安的高质量发展目标,需要由企业来“变现”。在西安市以真金白银奖补给企业时,这些企业对西安的投资也在不断加码。2020年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西安增加135亿元投资;2020年11月8日,宝能汽车集团西安基地绿色智慧工厂宣布正式建成,该工厂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50亿元,带动上下游3万人就业……

2020年西安市共兑现财政资金15.01亿元人民币,惠及企业2897户。2020年,西安新增境内上市和精选层挂牌公司10家,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80家,总市值10794亿元人民币。这“一来一回”间,是城市对企业的呵护,也是企业对城市的反哺。

创新能为企业持续“松土保墒”,企业能为创新提供“源头活水”。抓住创新驱动发展和企业扶持培育两个关键,西安高质量发展将再翻新篇章。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