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南泥湾革命旧址

“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2021-03-09 07:50:43

南泥湾革命旧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城东南45公里处,方圆百里,主要包括南泥湾垦区政府旧址、三五九旅旅部旧址、八路军延安炮兵学校旧址、中央管理局干部休养所旧址、九龙泉烈士纪念碑和毛泽东、朱德、任弼时、彭德怀等视察南泥湾时的旧居。南泥湾是中国共产党军垦事业的发祥地和南泥湾精神的诞生地。2006年5月,南泥湾革命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40年,为响应党中央、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朱德总司令来到南泥湾踏勘调查,决定在南泥湾屯垦自给。

1941年春,八路军一二零师三五九旅在旅长兼政委王震的率领下,奉命开进南泥湾,披荆斩棘,开荒种地,风餐露宿,战胜重重困难,创造物质财富。1942年,生产自给率达到61.55%;1943年,生产自给率达到100%;1944年,三五九旅共开荒种地26.1万亩,收获粮食3.7万石,养猪5624头,上缴公粮1万石,达到了“耕一余一”。1941年至1944年,八路军三五九旅在王震率领下屯垦南泥湾,他们靠着一把镢头一支枪,把一个昔日荒无人烟、杂草丛生的“烂泥湾”变成了稻田翻绿浪、窑洞满山的“陕北好江南”,为粉碎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作出了重大贡献,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

1943年9月,毛泽东、任弼时、彭德怀等视察了南泥湾。在接见了三五九旅干部后,毛泽东高兴地对大家说:“困难,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目前我们没有外援,假定将来有了外援,也还是要以自力更生为主。”毛泽东的讲话极大鼓舞了三五九旅全体指战员,有力推动了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大生产运动。

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核,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夺取胜利。三五九旅在解放战争中改编为第一野战军二军五师,进军新疆后,驻扎在塔里木,1953年,集体转业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第一师。60多年来,第一野战军二军五师扎根边疆,戍边屯垦,为保卫边疆,发展边疆经济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

长按识别二维码 观看全景云展览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