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权威谈】张薇:让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陕西日报 2021-03-15 07:37:33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针对我省科技资源富集而产业发展不强的现实,明确提出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为我省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薇认为,“十四五”时期,我省要加快“两链”融合,充分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就是发挥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张薇认为,长期以来,科教资源富集的陕西,产业发展并不理想,原因之一是研发活动与市场对接不畅。

“要发挥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就要以‘四个面向’为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和需要导向,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链上的缺失环节、薄弱环节、延伸环节等关键环节部署创新链,着力突破影响产业发展特别是骨干龙头企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促进产业关键技术研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价值链由低端向中高端攀升。”她建议。

陕西拥有100多所高校、1300多家科研机构、百万人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66名两院院士,有着突破关键节点技术瓶颈的实力和底气。那么,这个“关键节点上的技术瓶颈”由谁来发现?

“这就需要坚持需求导向,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和各类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改进科研项目的选题模式,科研人员从以往的‘我会什么、研究什么’变成‘产业发展(市场)需要什么,研究什么’,使研发活动不再是象牙塔中的自娱自乐,突破‘始于高校—终于高校’的小循环,走向‘始于企业—产学研结合—终于产业’的大循环。”张薇说,“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能够真正解决产业技术问题,让科研成果诞生于转化之时!”

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就是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要充分发挥我省科技资源富集优势,重点针对‘有科研优势、缺产业规模’的领域方向,精准布局、超前部署,强化技术科学的研究,重视商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将科技创新转化为产业活动,将我省的科教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她建议,“应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基础、支撑和引领作用,依靠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来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发展新业态,建立产业新体系、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无中生有、有中生新。”

记者 张梅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