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陕甘宁边区参议会旧址

陕西学习平台 2021-03-19 08:55:42

延安大礼堂

陕甘宁边区参议会旧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南关街,现有参议会礼堂一座和驻会议员住过的土窑洞数十孔。1961年,陕甘宁边区参议会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陕甘宁边区参议会证章

“延安大礼堂”由来

参议会礼堂身处高地,坐北朝南,与远处的宝塔山遥相呼应。礼堂结构为砖墙、木柱、小青瓦屋面,宽24.7米,深35.5米,可容纳1000多人。1941年10月,参议会礼堂由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号召边区所属各单位工作人员以及陕北本地工匠历时8个月建成。由边区参议会副议长谢觉哉题写了“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匾额,刊刻在礼堂正面。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陕甘宁边区参议会是陕甘宁边区的最高权力机关。议员们在这里参政议政研究边区的大政方针,因此人们亲切地称它为“民主之宫”。1941年11月6日至21日,陕甘宁边区第二届一次参议会在这里举行。毛泽东在会上发表的《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中指出:“参议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立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也就是革命的三民主义的中国。”这次大会,开始贯彻执行统一战线的、民主的“三三制”政权原则。这次大会开成一个团结一切抗日力量,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动员大会。会上,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先生提出了精兵简政的提案,受到了毛泽东等党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被大会以165票通过,成为渡过抗日难关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

资料图片

此外,边区劳模大会、文教大会以及保卫边区、保卫延安干部动员大会等重要会议都是在这个礼堂举行,根据地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局面逐步开启。

延安大礼堂

不同的历史时期赋予了礼堂不同的使命。1947年3月胡宗南侵占延安后,对礼堂进行了严重破坏,并砸掉了“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礼堂匾额。1956年5月,已经73岁的谢觉哉重回延安,重新给礼堂题写匾额名为“延安大礼堂”。1974年6月,国务院批准了延安大礼堂整修设计方案。经过维修,礼堂外部保持了当年的建筑风格,内部改建成了现代化的剧场,是集接待、会议、演出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剧场。

延安大礼堂外景

延安大礼堂外景

识别二维码 观看全景云展览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7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