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平安陕西”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陕西日报 2021-03-23 09:11:07

原标题:聚焦“大平安” 打好“组合拳” “平安陕西”守护群众安居乐业

“这几年变化可大了,遇到急事难事有人管、有人帮,出现矛盾纠纷有地方说理。扫黑除恶净化了社会环境,在街上总能看到治安巡逻队。社区网格员‘随叫随到’,我们的安全感大大增强,出行更放心了,日子也过得更踏实了。”3月17日,铜川市印台区三里洞街道快乐城小区居民郭先生感叹。

3198名网格员风雨无阻,50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素质过硬,488支共2万余人的“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奔走在大街小巷……铜川市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建立健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制度机制,推动社会治理从“单一管”向“多元治”、从“粗放型”向“精细化”、从“被动做”向“主动为”转变,织密织牢“平安网”,让群众乐享平安和谐。

不仅在铜川,近年来,全省各地积极开展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探索出了一系列好做法、新路径,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三五”时期,法治陕西、平安陕西建设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综合机制,深化重复信访集中治理和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建成100个城市社区服务站、100个智慧社区、300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有序完成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如今,平安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升到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内涵外延不断拓展,标准要求更新更高。

根据《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时期,陕西省高效能治理将实现新提升。法治陕西、平安陕西建设卓有成效,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显著提升,政务服务基本实现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公共安全体系更加完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的体制机制日益健全,应急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持续深化,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

《纲要》明确“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示范,充分发挥市一级党委政府的‘前沿指挥部’作用,加快构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社会治理新体系。加强各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加快推进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度融合,形成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数智一体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到2025年实现全省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覆盖,全面提升市域防范风险的能力。”

未来5年,陕西省将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科学谋划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路径,把党的领导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依法治省各环节,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陕西。”《纲要》对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陕西提出明确目标。

《纲要》明确,在强化重点领域安全保障方面,陕西省将“强化国家政治安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以及“加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方面,陕西省将“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在提高公共安全水平方面,陕西省将“加强安全生产建设”“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在构建现代应急管理体系方面,陕西省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

筑牢“大平安”,有目标、有举措。未来5年,陕西省将以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建设,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陈丹 制图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