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2021-03-25 11:26:53

党的六大以后,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兵运工作的指示精神,在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一批共产党员以开展兵运工作为基础,在陕西和甘肃边界地区逐渐建立和发展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1933年初,形成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横跨耀县、淳化、旬邑等县边境。

1933年10月,照金苏区陷落。11月包家寨会议后,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进入以甘肃南梁为中心的发展阶段。1935年2月,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与陕北革命根据地统一为陕甘革命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一块完整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为中国革命作出了独特的历史性的贡献。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照金纪念馆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历史为主线,用翔实的历史资料、图片、文物和各种现代化展陈技术再现了创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程。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综合教学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国家行政学院公仆意识教育现场教学点,充分发挥着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主阵地作用。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旧址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旧址,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2013年5月3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旧址包括薛家寨革命旧址、陈家坡会议旧址、红军兵营旧址三个部分。

薛家寨革命旧址

薛家寨,是照金镇东北5公里处的一座高山石崖。薛家寨以其独特的丹霞地质地貌闻名遐迩。

1933年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陕甘边区游击队总指挥部、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等领导机关迁驻薛家寨,薛家寨成为照金苏区的军事、政治和经济中心,以及红二团和陕甘边游击队的后方基地。

陈家坡会议旧址

陈家坡会议旧址,位于照金镇北梁村陈家坡组。1933年8月14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在照金陈家坡召开党、政、军联席会议。会议由陕甘边特委书记秦武山,特委军委书记、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副主席习仲勋主持,总结了红二十六军南下失败的教训,决定坚持并扩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开展外线作战,不打大仗,积小胜为大胜,恢复红军主力,实行统一指挥,建立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王泰吉任总指挥,高岗任政委。

陈家坡会议是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面临危机和形势严峻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制定的战略方针,对于加强党对红军和游击队的统一领导、巩固和扩大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及重建红二十六军奠定了基础,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红军兵营旧址

红军兵营旧址,位于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芋园村的白石崖山中,掩藏在两座巨大的山峰之间,万仞绝壁间,只看到一线天,从沟口根本无法发现此洞。这里是当年红军的粮库和驻扎之处。

长按识别二维码 观看全景云展览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