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好局 起好步】榆林:国内最高熔点费托蜡新品成功生产 打破垄断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3-29 19:08:07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王融) 十四五开局,榆林市榆阳区抢抓榆林创建国家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机遇,国内最高熔点费托蜡新品成功生产,填补国内市场空白。

记者:“我们现在来到的是精制费托蜡的造粒包装车间,一袋袋精制成品费托蜡已经完成包装等待销往市场,他们所生产的这款费托蜡由于熔点高,已经可以达到食品级的标准了,这款产品它可以与国外生产的同类产品相媲美,一举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取代进口,而且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实现煤制油产品的差异化和高端化。”

费托蜡是亚甲基聚合物,可广泛应用于热熔胶、PVC橡胶防护、金属抛光,化妆品等领域,过去高熔点的费托蜡很难提炼分离出来,尤其是特殊行业的高熔点特种蜡更是难上加难,只能依赖进口。去年,未来能源年产10万吨精制费托蜡一次投料试车成功,生产出了国内无法获得的115℃高熔点蜡。通过检测,70℃和115℃蜡产品各项指标可与国外生产的同类产品相媲美,完全取代进口。

陕西未来清洁化学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胡家海 :“这个蜡主要是一个添加剂但是属于一个民族企业,在这个之前国内的高熔点蜡都是进口的,有了这个之后就可以满足国内的市场。”

陕西未来能源煤制油分公司党委副书记 邱学强:“截止到目前,产量已经达到2.3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6亿元,产品质量100%合格,优质品率达到95%以上。现在我们正在办理的费托蜡产品欧洲认证手续已经办理完成。下一步,通过编制可行性研究,预计今年上半年高端费托蜡二期建设项目各项审批手续可以完成,争取下半年开工建设。”

近年来,榆林榆阳区坚持靶向发力、转型升级,产业发展积蓄更强动能。十四五开局,榆阳高新区、榆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金鸡滩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集聚集约发展,目前重点项目上马271个,完成投资350亿元。高温费托蜡、国富炉煤热解等一批“高精尖”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榆林市榆阳区发改和科技局副局长 曹肃:“ 十四五期间,是榆阳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我们以此进行准确定位,以争创‘四个新标杆’为抓手,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基本理念,以完善产业体系为纽带,以重大项目的策划、储备、建设为支撑,实现十四五的既定目标。”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