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山村”的时代步伐——郝家桥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侧记

陕西日报 2021-04-07 08:48:10

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4万元到2020年的120万元,全村年人均收入从千元到万元……从贫困发生率30.7%到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从漫山黄土到山上花果园、沟里有温棚,郝家桥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这个曾经只剩老弱病残的村子如今人声鼎沸,童声朗朗,再次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在绥德县张家砭镇郝家桥村村口,石壁上刻写的“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劳模精神”格外醒目,从1943年的郝家桥调查开始,一辈又一辈的郝家桥人,秉承着这种奋斗精神奋勇向前。他们也必将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几代人学习老英雄

如今在郝家桥村,要问起谁家是勤快人家,刘兴年一家是大家公认的。今年80岁的刘兴年,十几岁就开始参加农业社劳动,“别人爱耍棋,我就爱摆弄庄稼,农业社里的牲口,不管是脾气多暴躁的,就没有我经管不好的。”回忆起当年,笑容爬上了刘兴年已满是皱纹的脸上。

“那个时候,老英雄刘玉厚常回村子里,腊月二十三了,他还动员村民干农活,他脚上穿的那双不知道补了多少次的旧鞋子,竟然有7斤半重……”与记者的攀谈中,刘兴年说在他年轻的时候,偶像是啥他不懂,但在他心里,做个像刘玉厚一样受人尊重、威望高的“好受苦人”是他们那一代人共同的目标。

在郝家桥村,刘兴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了一辈子。因为吃苦耐劳,他家的日子过得比谁家都红火,他给两个孩子娶媳妇,没有欠下一分钱外债。更让村民们敬佩的是,刘兴年把学习老英雄刘玉厚作为教育后代的家训,两个儿子同父亲一样,那股子勤快劲儿在村里有口皆碑。

今年54岁的刘国富是刘兴年的二儿子,年轻时,他和父亲、哥哥一道,赶着骡子到处给人家拉石头修窑,几年下来给家里“挣”了几孔新窑。后来,村里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村里许多耕地撂了荒,父子三人一合计卖了骡子,专心在家种地。当时,刘国富瞅准市场需求,集中种植市场价值较高的经济作物,那些年什么赚钱他种什么,硬是靠种地种出了一个“百万元户”。

谈及90后的儿子,刘国富很是自豪,尽管没有考上名牌大学,但儿子继承了家中吃苦耐劳的好家风,靠着经营铲车,在县城里买了房、买了车,小日子过得很不错。

“三变”改革为集体经济增活力

郝家桥从来不缺干劲,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劳模精神更是郝家桥村民脱贫致富的制胜法宝。

在郝家桥村,提起刘国强,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其貌不扬,靠勤奋在外赚到“第一桶金”的能人,返乡后的一件事就是带着乡亲们一起创业致富。

然而,由于遭遇市场低谷期,2018年刘国强带着村民投资1200万元建起的养殖场几近破产。也就是那一年,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扶贫龙头企业的好政策,让陷入困境的刘国强盼来了希望。伴随一笔笔“三变”改革配股资金的注入,这家养殖企业终于起死回生,逐步走上了发展快车道,如今已经发展成为绥德县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

近年来,“三变”改革的春风吹到了郝家桥村的角角落落,乘着这股春风,郝家桥人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脱贫明星”。今年60岁的郝志奇便是其中之一。以前由于身体原因,郝志奇无法继续外出务工,家庭陷入贫困。2019年,在帮扶干部和村两委会的帮助下,郝志奇承包了村里的一座大棚,前半年种芝麻香瓜,后半年种西红柿和黄瓜,依靠自己的勤奋劲儿,当年就收入了3万多元。2020年,尝到了甜头的郝志奇又承包了一座大棚。“我家的债务今年就能还完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2020年,按照“林果粮上山、设施农业到滩、规模养殖进沟”的绿色产业布局,郝家桥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通过引进了陕西果业集团,建成山地苹果生态果园2000余亩,栽植苹果苗7.6万株。同时,全村还建成日光温室大棚60余座,以及占地20余亩、总规模500千瓦的光伏产业等一批集体经济产业项目。

截至2020年底,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0万元,村民分红80余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543元,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乡村振兴让村民收获满满

2019年12月,郝家桥小学搬迁新址,微机室、科学实验室、美术书法室等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近年来,在全县各项教育评比考核中,郝家桥小学一直名列前茅。昔日许多把孩子送到外面读书的郝家桥村民,纷纷又把孩子转回村里上学。

“今天做杂烩面,还有肉包子。”在郝家桥村幸福院的厨房内,康玉珍对前来吃饭的村民介绍。从2017年村里租3孔窑洞办起“互助灶”到如今宽敞整洁、设施完善的幸福院,每天5元,村里65岁以上老人可以选择来此吃饭。

近年来,在充分调研、征求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郝家桥村抓住乡村振兴政策机遇,新建了小学、幼儿园、服务中心、卫生站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提高村级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解决了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等问题,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提升。如今的郝家桥村基础设施完善,俨然一座现代小城镇。

从贫穷落后的偏僻村落,变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郝家桥变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更是乡亲们的生活和精神面貌。乡亲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昔日冷清沉寂的村庄如今到处荡漾欢歌笑语,彰显勃勃生机。

“沟里要把温棚建,山上变成花果园,生产道路都硬化,引水上山机械化,二级公路修个通……村容村貌要改变,小康社会要实现,感谢中央感谢党,两不愁三保障,家家户户过小康。”84岁的村老会计马兴业在闲暇时有感而写,他说:“这块‘农村楷模’的牌匾挂在村里已经77年,老英雄的事迹传了78年,以后还要继续传下去,让郝家桥人永远不忘劳模精神,继续奋斗过好日子。”

包村干部、张家砭镇副镇长郭雁鹏说:“接下来,我们要和村民一起,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用心、用情、用力,把郝家桥建设成全县乡村振兴的样板村,让老百姓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成绩单

近年来,郝家桥村通过精准落实“八个一批”扶贫政策,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全村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村民全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饮用水质和住房已经全部鉴定达标,主道路全部水泥硬化,电力入户率达到100%。

2019年底,郝家桥村2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剩余10户10人全部实施兜底保障政策,困难群众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2670元增长至8100元。截至2020年底,郝家桥村实现了“户退出、村出列”的脱贫目标,成功摘掉了“穷帽子”。

据统计,2019年郝家桥村集体经济收入99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0200元。2020年,郝家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1543元,连续3年实现大幅增长。

(记者 程刚 整理)

今日郝家桥新貌。(资料照片)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