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革命文物】包森的家书

蒲城县委宣传部 2021-04-09 18:28:31

包森,原名赵宝森,1911年7月21日生于陕西省蒲城县义龙赵家村。193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3月赴延安,进入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抗战爆发后,被派往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独立一师工作,1942年2月17日,包森在遵化指挥战斗中,不幸胸部中弹牺牲,终年31岁,牺牲时任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

1936年农历年,包森被捕出狱后亲笔写给父母的家书。字里行间无不体现着对革命的信念,对家中父母的思念,对抗日胜利的决心。包森温文尔雅,身材清瘦,英姿飒爽,目光炯炯,说话和气,平易近人,是一位可亲可敬的首长。而打起仗来和战士同壕共战,又是一位英勇可亲的战友。他曾两次负伤,多次危难脱险。无怪乎,叶剑英元帅盛赞包森是“中国的夏伯阳”。而包森的老搭档、原冀东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则评价他:“作战最勇敢,执行任务最坚决,立的战功最大”。敌人则曾广贴告示:抓到包森者,以30万光洋的重金悬赏。

让人万分遗憾的是,包森于1942年2月7日在遵化县野瓠山战斗中光荣殉国,年仅31岁。

包森烈士的家书一(图片来自景陵文物保护中心)

包森烈士的家书二(图片来自景陵文物保护中心)

包森烈士的家书三(图片来自景陵文物保护中心)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7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