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丨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访华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4-10 12:00:59

△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期间,科恩(右)拿着庄则栋(左)赠送的杭州织锦,与庄则栋一起接受记者拍照。

[央视新闻音频]20210410百年瞬间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访华,由此开启了“小球推动大球”的“乒乓外交”。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应邀访华的美国团体。

历史纪录片:4月13日下午,18000名观众来到首都体育馆,欢迎美国乒乓球代表团,中美两国运动员交换队旗,并互赠纪念品……

在此前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美国运动员科恩一次误上了中国队的班车,中国队队员庄则栋热情地与他打招呼,还赠送了一块印有黄山风景的杭州织锦作为礼物。从此,隔绝了22年的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悄然打开。

△当年美国乒乓杂志将中美乒乓外交风云人物科恩搬上封面

庄则栋:就在这个时候,都做好准备车要开了,蹿上来一个长头发的一个美国运动员。我当时一看,谁都不理他,我当时想这不好吧,总理说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过去以后,我就跟他说,你叫什么名?他说叫科恩,我就说,美国政府对中国不友好,但是美国人民和运动员都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为了表达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对美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我说我送你一个礼物作为纪念。我下来以后,我们俩就握手,记者就照相。这一照以后呢,日本三大报纸,通栏标题,图文并茂,“中美接近”登出来了。

△1971年4月13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举行欢迎仪式,欢迎前来中国进行访问的美国乒乓球代表团

在中美关系尚未恢复的年代,这样的举动很快成为世界舆论瞩目的焦点。毛泽东主席得知此事后十分重视,经反复斟酌,决定同意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美国乒乓球代表团。

历史纪录片:周恩来总理会见了加拿大朋友、美国朋友……

1971年4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周恩来接见美国乒乓球代表团时引用了一句中国古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周恩来发表讲话的几个小时后,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了一系列对华解禁措施,结束已经施行了20年的中美两国间的贸易禁令。

△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接见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全体成员

1972年2月21日,在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的八个月后,美国总统尼克松一行抵达北京,开始了被他称之为“改变世界的一周”的访华之旅。

尼克松:总理先生以及今晚所有的贵宾,我谨代表所有的美国访客,对你们的热情表示感谢。

历史纪录片:尼克松总统说,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如果我们两国人民是敌人的话,那么我们共同居住的这个世界的前途,就的确是黑暗的了,我们没有理由要成为敌人……

△访华期间,美国乒乓球代表团游览长城等地

周恩来总理在前往机场欢迎尼克松时说,总统先生,你的手是伸过了世界上最辽阔的海洋来和我握手,我们已经有25年没有交往了。尼克松在日后的回忆中说,当我们的手相握时,一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开始了。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王远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