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好局 起好步】西安国际港站正式揭牌启用 助力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4-10 18:51:15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刘康)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近日,西安国际港站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揭牌启用,将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打造陆港型多式联运铁路物流枢纽。

西安国际港站原名西安枢纽北环线新筑站,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西站管辖的一等站,主要办理整车及集装箱货物的铁路运输业务。自2006年建站以来,西安国际港站从一个只有7条线路的四等小站,已经发展到如今拥有54条线路的一等站。

西安国际港站站长白宽锋:“我们西安国际港站具有特货运输、班列集结、笨重运输、仓储等非常全面功能的一个货运枢纽站,新更名为西安国际港站后提升了我们站的知名度,方便我们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和沟通。”

自2013年首趟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现在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的中欧班列(西安)国际线路达到15条,覆盖44个国家和地区,开行量连年增长。2020年达到3720列,今年1至3月开行879列,是去年同期的1.4倍,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位居全国前列,综合评价指标稳居全国第一,已成为全国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的典范。随着班列越开越多,2018年车站成立了列检作业场,对所有出发前的每一节车厢进行技术检查和维护,保障列车的安全正点运行。在列检作业场工作的王公正亲身见证了这几年车站的快速发展。

西安运用车间西安国际港列检作业场三班班组长王公正:“列检作业场2018年12月15日成立的,当时一天的业务量也就是5、6列,现在一个班12小时的作业量达到11、12列,以后作业量会越来越多。”

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积极配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全力打造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技术先进、快捷高效、服务一流的铁路物流枢纽。在车站北边综合铁路货场的钢材区,是我省十四运场馆和配套工程建设钢材最大的“存储基地”,现在西安周边地区80%钢材的都是从这里发出去的。

西安国际港站副站长张宏伟:“它的总共的储存量可以达到 42万吨,今年我们的最高量已经达到了41万吨,主要是陕西省和全国各地的钢材的到达,用于咱们十四运的场馆、地铁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依托西安国际港站功能带动,西安国际港务区已成功获批全国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以及国家首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西安国际港站的启用,对充分发挥铁路车站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全力提升西安港和中欧班列长安号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都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国际港务区港口局局长白秦滨:“西安国际港站正式揭牌预示着西安港正式以港口的形式与世界所有的港口连接起来,依托我们的这个国际国内的双代码,真正地实现了西安港站扬名全球和世界贸易相接轨,也使我们真正地成为亚洲和中国地理上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真正实现了班列集结效应,成为‘一带一路’上的贸易中心和物流中心。”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