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丨成渝铁路通车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4-11 08:17:25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通车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52年7月1日,在新落成的成都火车站举行了成渝铁路的通车典礼。重庆西南台的记者杨宗岫在广播车中将新中国成立后通车的第一声汽笛声,通过电波传给了全国人民。

通车现场报道:同志们,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铁路修到成都啦!

△1952年7月1日,在成渝铁路通车典礼上的邓小平、贺龙

杨宗岫: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四十比二”,为什么叫它四十比二呢?从满清到国民党40年没修好,共产党来了以后,两年就把它修好了。英国人、法国人他们那个交通界的也认为,中国人把这个铁路修起来是不可能的,结果我们是自己修起来的。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早在1903年,清政府就有兴建川汉铁路的意向,1936年,国民政府也成立了成渝铁路工程局,但结果只是在地图上划了一条“虚线”。1950年,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决定立即开始兴建成渝铁路。在开工典礼上,贺龙亲手将一面绣有“开路先锋”的锦旗授予筑路大军。

△成渝铁路建设大军

当时,大西南刚刚解放,国家财政非常困难,修建成渝铁路不得不“就地取材”。曾参与成渝铁路修建的杨显良说,那时候建设工地上最紧缺的就是枕木。

杨显良:都是各个乡镇农民捐献的,他捐献的木头都是高级木头,香樟木啊,紫檀木都有。不惜把自己的老树都砍掉,按规格弄好以后送来。

曾经先后八次到成渝铁路建设现场进行采访的杨宗岫说,这条用自己的技术、自己的材料、自己的工人修起来的铁路实为不易。

△1952年毛泽东主席题词庆祝成渝铁路通车

杨宗岫:就是要修这么一条路,确实有很多人的牺牲。当时我们没有修路的经验,有时候还要走一些弯路。西南的山路险峻的原因,就是因为坑坑洼洼多,天堑太多。

十几万筑路大军夜以继日,克服了世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将铁路节节推进,1952年6月13日,全长505公里的成渝铁路终于全线贯通,比预期提前3个月。7月1日,成渝铁路通车典礼在成都和重庆同时举行。

1952年纪录片《成渝铁路》通车仪式:

滕代远部长剪彩,命令首次列车由重庆开往成都!

△1952年7月1日,贺龙在成都为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剪彩

在同一时间的成都车站,贺龙司令员剪彩,庆祝全线通车……

西起成都、东至重庆的成渝铁路是新中国成立后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被称为新中国建设史上第一个奇迹。成渝铁路的建成,深刻地改变了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的交通格局,也从此拉开了新中国大规模经济建设的序幕。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吴菁 王远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