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革命文物】潘自力的文件箱

华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04-11 11:39:22

潘自力又名潘定九,陕西省华县(今华州区)枣园村人。1923年参加革命,1926年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组织领导了渭华等地的武装起义。曾任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等职。建国后任宁夏、陕西省委书记、驻朝鲜、印度、苏联等国大使。在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1928年2月,中共陕西省委派遣潘自力等人前往上海参加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由于当时上海还笼罩在白色恐怖中,“六大”没有如期举行,而是移至莫斯科举行,邓小平、周恩来、李维汉在上海接见了“六大”代表,从上海返回时,潘自力在这个文件箱中装满衣物等物品作掩饰,把两封珍贵的文件放进夹层,秘密带回。这两封文件分别是:《陕西工作决议案》和《中央给权中同志信》。随后交由许权中旅党组织进行讨论。

这个文件箱外壳由真皮包裹而成,文件箱内采用木料材质,内设有夹层。文件箱如今保存在渭华起义陈列大厅内。

潘自力赴上海参加中共“六大”会议时所用的文件箱(本文图片由渭华起义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提供)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