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消除绝对贫困是座历史丰碑

经济日报 2021-04-12 10:15:16

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丰碑,这是人类发展进程中的传奇。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以坚定不移、顽强不屈的信念和意志与贫困作斗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发起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为全球减贫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如期兑现了消除绝对贫困庄严承诺。

摸清情况 精准识别

扶真贫、真扶贫,首先要识真贫、真识贫。

“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金钥匙,也是脱贫攻坚战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创新性理念。”4月6日,在《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如是说。

在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汇聚起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为摸清真实情况,2014年全国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正式开展,全国组织80多万人进村入户,开展贫困识别。贫困户识别以农户收入为基本依据,综合考虑住房、教育、健康等情况;贫困村识别综合考虑行政村贫困发生率、村民人均纯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等情况。

通过一年的努力,全国共识别出12.8万个贫困村2948万户贫困户8962万贫困人口,首次摸清了我国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基本情况,建立起了全国统一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

“对贫困户的识别是动态的,不是一次识别定终身。2017年之后每年进行动态调整,通过这个过程,不断使识别更加精准。”夏更生说。

从2015年8月到2016年6月,我国又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开展“回头看”,对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予以清退,对符合条件的、最初没有纳入的予以纳入,为中央制定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实行最严格考核制度和保证脱贫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对“药方” 精准帮扶

摸清了情况,下一步就是如何帮扶。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思路,中西部22个省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向中央签署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

2013年以来,全国累计选派25.5万支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从大山深处到水田旱地,从戈壁荒漠到林海草原,他们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向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发起了总攻。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我国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差异性大,致贫原因复杂,单一减贫举措在应对复杂贫困问题时往往难以奏效。这就需要科学研判,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不能搞“手榴弹炸跳蚤”。按照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基本要求,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实现精准扶贫。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驼巷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驼巷村村民张彩霞的丈夫患有严重胃病没有劳动能力,3个孩子还在上学。2014年,张彩霞家被确定为特困户。针对张彩霞家缺乏劳动力的情况,驻村扶贫干部建议她发展养殖业,政府按每只羊500元的标准给她家补了12只羊。如今,张彩霞家仅靠养羊一年就能增收2万元。不仅张彩霞家,整个驼巷村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坑坑洼洼的黄土村道如今都变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土坯房、土窑洞都改造成了红砖大宅院,排列整齐的养殖大棚、满圈牛羊让人欣喜。

据统计,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全国累计建成各类产业基地超过30万个,产业帮扶政策覆盖了98.9%的贫困户。960多万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地区的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20多万名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全部返校就读。全国农村低保标准从2012年每人每年2068元提高到2020年的5962元,提高188.3%。

稳定脱贫 防止返贫

除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也必须精准。

为此,中央建立贫困退出机制,明确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的标准和程序,既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被脱贫”,也防止达到标准不愿退出等“该退不退”。国家制定脱贫摘帽规划和年度减贫计划,确保规范合理有序退出。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退出后,在一定时期内原有扶持政策保持不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稳定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中央对脱贫县,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逐步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同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

吕志一家曾是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王爷府镇富裕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策帮扶下,他们家养羊、种蔬菜,还经营起农家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2020年夏天,一场火灾烧毁了吕志家的农家乐。面对重返贫困的绝境,当地启动防返贫帮扶,扶贫资金给他带来了希望。吕志家的农家乐于2020年10月底重新开业,他感慨道:“以后都是好日子啦。”

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实践充分表明,与贫困作斗争,最重要的是勇气、远见、责任和担当。精准扶贫方略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面对新矛盾新问题大胆闯、大胆试的创新勇气,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不懈探索,对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远大追求。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领导力,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2020年12月22日,重庆市万盛经开区青年镇板辽村,湖水杉树色彩斑斓,金黄的沙滩与拱桥上行驶的公交车相辉映,勾画出一幅冬日生态美景。近年来,板辽村在相关部门帮扶下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开发,大力发展小龙虾、螃蟹等特色养殖,让贫困村变为重庆市乡村旅游示范村。曹永龙 摄(中经视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减贫人数全国第一。图为小朋友们在贵州省毕节市柏杨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玩耍(2020年8月3日摄)。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见证了党中央精准扶贫好政策带给贵州农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变化。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乡托坪村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在扶贫车间缝制棒球(2020年11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