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革命文物】李克农的枪弹执照

延安市洛川县融媒体中心 2021-04-12 20:45:33

这件文物制作精美,呈长方形,横长5厘米,纵高7.8厘米。两折对开,封面红细布包皮,由右及左竖行印制,楷书烫金。上款书“中华民国二十七年”,但在“七”旁改加黑字“八”字,当为民国二十七(1938)年印制,民国二十八年颁发。中间一行为“枪弹执照”。下款署“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制”。内页为执照具体内容,均为竖行右起。首行为“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枪弹执照”。职务:秘书长,姓名:李克农,年龄:四十一岁,籍贯:安徽,枪支类型:左轮手枪,枪号:48677,子弹数:五拾发等。其中枪支号码处有刀刮涂改痕迹,并加盖“朱德之印”方章,印文阴刻。左上角贴李克农照片,钤盖“朱德之印”骑缝章。其下书“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并加盖篆字朱印。末行为“中华民国二十八年六月一日发”,执照背面钤盖“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关防”篆字朱纹大印。印面呈长方形,横长7厘米,纵高7.6厘米,边宽1厘米,印文竖行阳刻。它的体量虽小,但信息十分丰富,朱德、彭德怀抗战时期的职务、印章、八路军总司令部关防大印,李克农的当年的职务、老照片等,无不包括在内,是一件重要的抗战实物,弥足珍贵。

李克农长期负责党的情报工作,建立了不朽功勋,毛泽东曾赞誉他“抵得上一个师”。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李克农的枪弹执照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