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瞬间丨海南建省办特区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4-13 08:10:25

△1988年4月2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挂牌成立

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

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表决通过海南建省,海南成为我国第31个省,同时也成为全国第一个经济特区省。

4月25日,当时还在海南行政区科技部门负责摄影的黄一鸣发现,两名工人骑着三轮车,车上有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七个大字:海南省人民政府。有着强烈职业敏感的黄一鸣马上返回办公室,带上相机,跟着工人来到海口市美兰区海府路59号,记录下了这个难忘的瞬间。

△1988年,黄一鸣(右2)在海南省人民政府成立挂牌仪式时的留影。

黄一鸣:工作人员把这块牌子钉到省政府两边那个柱子上。26日,省委书记许世杰、省长梁湘,先从省委开始,搞一个简朴的仪式。揭幕完了以后,领导们步行到省政府再次为海南省人民政府揭牌。

黄一鸣说,为了这样的改变,偏远落后的海南已经等了太久。挂牌仪式那一天,几万名群众欢聚在省政府门前,人们拿着号外奔走相告。街头上敲锣舞狮,鞭炮齐鸣,笑容挂在每一个人脸上。

△海南建省纪念邮票

记者:各位观众,海南省干部会议现在已经结束了,下面马上就要举行海南省委省政府挂牌揭幕仪式了。

歌曲《请到天涯海角来》: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

海南建省了,特区成立了。从此,无数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坐上火车,一路南下,与这个刚刚建立的省份一起开始了他们崭新的生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当年从北京调任海南,亲眼目睹了海南蹒跚起步的艰难,也见证了无数人对梦想的执着。

△风景如画的海南吸引各地游客流连忘返

迟福林:我87年12月份下飞机,我第一次到海南,义无反顾地来海南,然后是满街的小蹦蹦车,连个红绿灯都没有,动不动就停水停电,哎呀,我就感觉到怎么这么落后?但是尽管如此,我说一句话,那个时候什么都缺,唯独不缺的是精神状态,所以没有谁,包括我本人说要打退堂鼓。

三十年蓬勃发展,海南敢闯敢试,当年那个“没有一个红绿灯”的边陲小岛如今已变成举世瞩目的国际旅游岛。2018年4月13日,在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支持海南建设自贸区。改革再出发,海南的发展迎来又一个新的历史关头。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这里,我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用声音记录中国

监制丨高岩

策划丨武俊山 李谦

主笔丨冯会玲

播讲丨长悦

统筹丨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丨单丹丹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