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今天·陕西】1936年4月14日,陕甘红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建人刘志丹壮烈牺牲

陕西日报 2021-04-14 15:53:34

关键词:刘志丹牺牲

1936年4月14日,陕甘红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建人刘志丹在率部渡过黄河东征、攻打山西省中阳县三交镇的战役中,壮烈牺牲,年仅33岁。刘志丹牺牲后,毛泽东赞誉他是“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周恩来为他题词“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的英雄,要数刘志丹”,朱德称他是“红军模范”。6月,中共中央决定将保安县改为志丹县。新中国成立后,刘志丹被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军事家”和“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关键词:羊马河战役

1947年4月14日,西北人民解放军在瓦窑堡西南的羊马河地区,全歼国民党军整编15师135旅4700余人,俘获代旅长麦宗禹,首创在西北战场歼敌一个整旅的范例。新华社发表题为《战局的转折点》的社论,指出解放军此次羊马河战役与青化砭战役一样“足称为模范的战例”。

刘志丹。(资料照片)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