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沉浸式体验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直观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4-15 19:16:59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蓉 任超 丁亮) 随着5G、V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许多知识和场景都可以通过虚拟呈现让人感知和学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科技赋能让党史“活”起来,“沉浸式体验”让人们用更加新颖便捷的方式接受精神洗礼。

在西北大学博物馆的多媒体室,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吸引不少大学生。在这里,大家只需要轻轻滑动手中的令牌,就能够领略到近百所革命纪念馆的魅力;带上VR眼镜,丰富的党史学习内容就会全景式地出现在眼前。

西北大学学生徐美婷:“这是我从来没有体验过的一种全新的学习党史的方式,打破了一种时空限制,让历史书本上的事件和人物‘活’了起来,让我们更加身临其境地走进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历程,更容易激发我们年轻一代内心深处,对我党的最朴素的热爱之情。”

西北大学学生何家欢:“比传统的学习方式更加生动活泼,我们能够透过历史回看党来时的路,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的百年。”

西北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刘丰:“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也希望能够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展呈条件,展呈经验,把党史学习也纳入到我们环节中,用新的展示手段,让大家身临其境了解中共党史的脉络,切身感受红色文化对我们的影响。”

这款全国首个互动屏党建AR数字沙盘是由西安的一家科技企业自主研发,用互动屏和VR技术,实现数字党建、智慧党建,让党史学习的方式更直观更丰富。

西安象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雷涛:“我们想通过这种没有边界的,虚拟的方式,把党史尽可能多地呈现出来,整合了很多的资源,包括实景的线下博物馆和展厅。”

作为技术的承载方,该公司还与西安邮电学院进行校企合作,创建西安市首个虚拟现实工程中心。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军战:“充分发挥学校的信息技术优势,充分发挥学校马克思学院中共党史阐释研究的优势,依托数字艺术优势与企业共建平台,通过技术与艺术的深度融合,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7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