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口皆碑到炙手可热 西马给西安带来的不仅是一场赛事

华商网-华商报 2021-04-18 07:34:31

2021年是西马的第五个年头,从有口皆碑到炙手可热,它已不仅是全国跑友热情打卡的线下聚会,也是古城西安一年一度的全民健康盛会,为城市带来健康与活力,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五年时间从尝试到第二级别赛事

从1993年城墙马拉松开办,西安就开始接触马拉松,但“城马”属于半程马拉松,而众多跑友则希望西安也有全程马拉松。为此,西安开始尝试举办全程马拉松赛事。

2017年10月28日首届西马举办,首届西马在报名期的热度就已经很高,除去一部分免抽签的精英选手,半马中签率24.11%,全马31.47%,几乎追上国内传统四大赛事。“一场马拉松赛事的优劣,参与者比负责宣传的媒体和加油呐喊的围观群众更有发言权,放下新闻稿不提,西马在跑友圈中收获了很高的口碑,甚至有人将其和北京、上海、厦门、扬州等国内知名马拉松相提并论,这对组织方而言,已经是最高的赞誉了。”一位首届西马的参赛者这样说。

就这样,2017西安国际马拉松赛获得中国田径协会“最美赛道特色赛事”、“铜牌赛事”称号,同年获得陕西省田协最具影响力奖。

2018年、2019年,西安国际马拉松赛一年一个台阶,从中国田径协会银牌赛事跃升为金牌赛事。官方的认可,证明了西马对于赛事质量和口碑的打造上下足了功夫。

2020西安马拉松赛获得国家体育总局“2020年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和全国“2020十佳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荣誉称号,其中“2020年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陕西仅有西马荣获,全省独一份。

2021年,世界田径对赛事评级系统进行改进,由原来的白金标、金标、银标、铜标四个等级调整为“白金精英标牌”赛事、“精英标牌”赛事、“标牌”赛事三个等级,西安马拉松获得第二级别的“世界田径精英标牌”赛事。

西马既完成城市宣传也带来经济效益

西马主办方方面表示,一场马拉松比赛深深反映着举办城市的历史底蕴和现代魅力,为一座城市带来名片效应。五年时间,西马发展至今,已不只是一个单纯的体育项目,而是融合和匹配相关产业,带动城市之变。

以2020年为例,西马打造了覆盖全网络、IPTV电视、短视频的赛事直播观看体系,直播观赛达3579.5万人次,相关平台留言互动达35.4万次。镜头扫过的每一帧画面,都蕴含着城市的宣传契机;画面背后的每一个故事,都变成城市的营销契机。2020年,西马共宣传报道1036余次,覆盖约9939万人次。

另外,西马的连续成功举办,吸引到成千上万的参赛人员和观赛人员,所有人的食、住、行都会极大地刺激当地的消费,同时餐饮业、酒店业、交通业等相关的产业都获得了巨大的商机。参赛期间,除了必要的参赛报名费,其他的也消费支出占据较大的部分,包括住宿、餐饮、交通、旅游、购物等,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每年,大批参赛者从全国各地乘坐飞机、高铁来到古城,马拉松参赛者也带动了西安的旅游市场。

就西马而言,动辄数万的参赛人数,更多观赏体育比赛人口流动也相对增多,举办马拉松赛而吸引到的资金、带来的旅游、服务、餐饮、交通等行业的消费增长,无疑为城市的繁荣发展注入了营养和动力,优化了城市的产业结构,通过人们的消费,增加了周边产业的消费。

记者 张成龙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