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前无茶的商南成产茶大县 茶山上有自助茶吧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5-15 09:38:17

西部网讯(记者 魏永贤)商洛市商南县茶海公园,茶园绵延22公里,面积达2万亩,这个由十家茶企联手打造的茶旅融合项目成了南茶北移茶文化体验区。眼前的茶山位于该县富水镇油坊岭,是一片新茶园,未来,这里或将是中国西部最大的生态观光茶园。

84岁的张淑珍被商南百姓称为“茶奶奶”。1961年张淑珍大学毕业后分到林业部门工作,张淑珍说:“我国茶叶适生区大都在北纬30°以南,商南北纬33°,历史上没有种茶先例。我是做林业的,我把茶作为一个南方树种引种到这儿。刚试种的时候,群众没有见过茶树,我们就办学习班,年年办,那时候都很艰苦,大家都是自己背被子,买一捆草,摊到地上,再铺开被子就住宿。”

张淑珍扎根商南贫困地区60年,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商南自古不产茶,如今茶青漫山坡”的奇迹。截止2020年底,商南县共建茶园25万亩,其中丰产茶园12万亩,年产茶叶6500吨,产值达10亿元,实现了“人均一亩茶”,户均增收5000元。商南已成为我国西部最北端的新兴茶区。

茶山上的小木屋是一个自助茶吧,客人来了以后,在门口扫下二维码,茶吧门打开,里面已备好水、茶叶。你可以邀三五好友或带着一家人在茶吧自助喝茶,2个小时收费98元。

茶山烟雨朦胧,一名商南姑娘在直播。她说:“下着雨,朦朦胧胧的茶山,真的是仙境般的感觉,那我们泡上一壶茶,然后一边喝茶一边欣赏,是不是特别的美?我的家在茶山附近,我经常会给大家看看我们这里的茶山。有茶的地方,当地的民风也是很淳朴,当地的景色也特别美。”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