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心向党 百年百人(第19期)】陈新义:选择了做医生,就是选择了奉献和付出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5-25 08:48:32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全方位展示建党百年来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听党指挥跟党走,努力为三秦百姓健康奋斗的生动实践和光辉历程,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联合推出“医心向党 百年百人”大型主题全媒体宣传报道,讲述他们在疾病救治、公共卫生、医学科研等卫生健康领域各条战线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生动事迹、感人故事。

西部网讯(记者 苏静萌)在陕西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院的病房,经常能看到一位两鬓斑白、精神矍铄的老者,他一边认真了解病情,一边仔细翻阅病历,不时提出问题;他走到病人床头,总会俯下身子,耐心询问,他就是陕西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陈新义。

“选择做医生,就是选择了终身学习。”从医50余年,陈新义时常这样说。

陕西省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陈新义。

两次跨越和转折 开始与顽疾的“不懈斗争”

1968年,17岁的陈新义中学尚未毕业便返乡务农了。但陈新义自幼喜欢医学,总是对医学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偏爱。当时农村条件有限,他只能借到几本中医书学习,《中医概论》、《濒湖脉学》、《中医针灸》都被他反复阅读学习。

为了能深刻领悟中医学,学习针灸时,陈新义多次在自己身上扎针以寻找“针感”,四肢和腹部也被当作“试验田”。苦修一年以后,他便开始义务为周围农民治病,很快就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小名医”。

1985年陈新义开展该院第一台永久起搏器安置术。

1970年,陈新义来到大荔县中医医院针灸科务工,由于踏实肯干,医院推荐陈新义进入大学深造。1973年,陈新义通过考试,迎来人生中第一个转折——跨入大学校门。

面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陈新义每天看书到深夜,假期不回家每天学习英语。在2年的时间里,除了必修课外,他还学习了谢大任医学英语六册中的五册,成为全年级唯一一位翻译外文资料并在学报上发表论文的学生。

1976年大学毕业后,陈新义被分配到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连续两年在贫困山区从事克山病防治工作。由于条件艰苦,他一人集医护于一身,常常夜以继日地工作。每遇危重病人经常连续监护48小时以上,直到病人转危为安。

在繁忙艰苦的工作期间,陈新义不忘“忙里偷闲”,伏案苦读。时隔三年,陈新义顺利考入西安医学院(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攻读心血管病硕士,实现了人生的第二次跨越。1982年毕业后到了陕西省人民医院,从此开始了与人类顽疾之间的“不懈斗争”。

1986年,陈新义在做起搏治疗前准备。

捐款、出力 时刻把患者利益放在第一

退休之前,陈新义从未休过公休假,总是到的最早,走的最晚。遇到危重病人,他就吃住在科里,彻夜在监护室守护。即便不值班,也从来都是随叫随到。甚至有时门诊病人半夜打电话询问病情,他都一一作答。

多年前,一位农民工因患急性化脓性心包炎入院,病情十分危重,工友将其送到医院就离开了。陈新义接诊后顾不得许多,立即经剑突下给病人穿刺、置管排脓,抽出约600ml脓液,随后心包腔盐水冲洗,注入抗生素,再使用尿激酶防止心包粘连。病人没钱,陈新义又带头捐款帮助工友渡过难关。当家属从外地赶来时,病人已基本痊愈。

陈新义来自农村,总是深知农民的不易。他说:“病人看病不容易,这看病钱可能是卖牛的钱、卖粮的钱,所以一定要为他们着想,尽量为他们省钱。”陈新义曾经接诊过一名农民,只开了不到十元钱的药,药价还不及车费贵。“这便宜药能治病吗?”病人看到这样便宜的处方有些不理解。陈新义耐心解释,贵药不一定是好药,能治病的药才是好药,病人一个星期后病情好转,又专门找到陈新义夸赞他:“您是药神!”

1993年,陈新义与澳大利亚“心连心手术队”进行冠脉介入和心脏架桥术病人的术前讨论。

推动医疗技术发展 培养年轻人才

上世纪80年代初,心血管介入诊疗领域在陕西省人民医院还是一片空白。陈新义从北京阜外医院进修学习归来后,本着学以致用的原则逐步开展了心血管诊疗技术。

起初科室人员紧缺,且普遍对新技术存在顾虑,陈新义往往单枪匹马实施手术。为了节省费用,他常常亲自清洗消毒纱布。

在这种情况下,陈新义推动省人民医院心血管诊疗技术经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1997年开展了冠状动脉介入治疗,随后开展了先天性心脏病的封堵治疗以及多项新技术,使省人民医院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逐渐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1995年,陈新义在做心包介入治疗。

1995年陈新义担任心内科主任后,以推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为己任,积极实施“以发展来吸引人,以事业来凝聚人,以工作来培养人”的人才战略,鼓励他们勇于超越自己。此外,他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克服重重困难来培养人才,先后派年轻骨干在国内外知名心脏中心进行中短期临床及科研培训。

在陈新义的带领和全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科室人才结构合理,学习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学科实力雄厚,持续发展动力强劲,入选首批省级重点学科,跻身全国心血管内科专业先进行列。

时光荏苒,伴随着一个个患者的康复,陈新义走过了青春与盛年。多年来暴露在射线下,他不到50岁时,满口牙齿就已过早脱落。他说:“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和永久的付出。”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