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一场时空之约 《西北城市变迁古旧地图集粹》发布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1-05-29 15:34:19

《西北城市变迁古旧地图集粹》新书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尹旭昕)5月28日,《西北城市变迁古旧地图集粹》新书发布会在西安举行。该图集是由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张萍教授主编,联合中国国家图书馆、西安市档案馆等多家学术机构,共同打造的一部精品古旧地图集。

图集汇编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西北城市古代地图图像268幅,按照地域、时间、类型进行编排。所收地图的区域范围主要包括今天的陕、甘、宁、青、新五省区,考虑到地理环境差异,未收陕西秦岭以南地区的城市地图。图集先以省会城市为图组之首,继之以“城池内外:秦州图组”,然后以五省的府州县城市为图组,最后兼顾几座历史上著名的关驿城堡。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一直致力于传播地图文化及其价值,他指出,《西北城市变迁古旧地图集粹》是第一部用古地图语言诠释西北城市历史变迁的经典之作,填补了西北城市古旧地图集出版之空白。“本图集的出版,能进一步促进西北地区城市历史地理与地图学的研究,为城市规划、管理和保护提供宝贵的依据。”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李孝聪指出,图集所选西北城市古旧地图主要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上的节点城市,对于深入发掘“丝绸之路”城市带的重要文化遗产有推动作用;有利于追溯西北地区城市文化内涵,促进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图集针对西北城市所编,不仅可补学术之空白,也可以彰显西北城市的特殊性,有助于全社会深入认知西北地区的城市,深化全国性城市史与地图史的比较研究。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