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英烈谱】王瀛

榆林学习平台 2021-08-16 20:28:23

王瀛,原名义昌,字海峰,1902年生于陕西省神木县城一个小商人家庭。9岁进入私塾读书,半年后考入神木县公立小学。1919年秋,神木县城办起了一所“大学堂”(县立高级小学)。17岁的王瀛,考入这所学堂。

1922年秋,王瀛从高级小学毕业,同7个青年学生赶到汾阳应试,他和王季明、张崇仁被教会学校铭义中学录取。在这里他学习了科学知识,接触到《新青年》《新潮》《每周评论》等进步刊物,使王瀛耳目一新,颇开眼界。1923年春,王瀛来到太原,考入山西省立第一中学。在新思潮的推动下,他阅读了学校流传的书报杂志,还同陕西旅京学生的进步团体共进社联系密切,经常阅读该社出版的《共进》半月刊。

1923年秋,经贺昌、傅懋恭(彭真)介绍,王瀛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从此,他以旺盛的革命热情,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行列。在省立一中,傅懋恭、王瀛等创办了“平民小学”。这所小学开始是吸收贫苦人家的子女上学,后来又增设了成人夜校,组织工人上夜校,通过识字和学文化提高工人的思想觉悟。平民小学还是党团员活动的秘密据点,王瀛等经常在这里接触工人,召集会议,布置工作。1924年6月间,高君宇由北京回到太原,帮助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王瀛等一批青年团员,先后转为共产党员。

1925年爆发的五卅运动,掀起了全国反帝爱国运动的怒潮。消息传到山西,太原党组织为了组织群众的反帝爱国斗争,通过以王瀛为主席的太原市学联,联合各界成立了太原各界沪案后援会(张叔平为主席,傅懋恭为副主席)。在“后援会”的领导下,6月10日,省城5万余人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帝示威游行,支持上海工商联合会向帝国主义者提出的“十七条”。

1925年年底,经中共北方区委批准,正式建立了中共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王瀛任宣传部部长。太原地委成立后,派王瀛前往榆次晋华纺织厂进行建党和开展工人运动。1926年3月20日,该厂成立了山西纺织工人中的第一个党支部。同年7月,王瀛又领导晋华纺织厂工人,举行了震惊全省的大罢工。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王瀛以公开的共产党员身份加入了国民党,积极帮助国民党筹建山西省党部和太原市党部。1926年10月,国民党山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太原召开。在选举省党部执行委员时,以王瀛为代表的共产党员与国民党右派进行了斗争并取得了胜利,最终在9名正式执委中,共产党员占4席,国民党员占5席。王瀛被选为省党部正式执行委员,并担任组织部长。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阎锡山紧步蒋介石的后尘,也开始在山西实行“清党”,下令通辑崔锄人、王瀛等12个著名共产党员。在此情况下,临时山西省委决定让一部分同志立即转移到外地去,王瀛等4人前往武汉向党中央汇报工作。汇报完成后,瞿秋白让他们到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不久因形势恶化,他们4人被派回山西工作。8月下旬,王瀛由大同返回太原途中,被国民党特务发现,不幸被捕。

王瀛被捕后,遭受了敌人的严刑拷打,始终没有吐露党的秘密。敌人无奈之下,以“扰乱地方治安”的罪名,于1927年10月11日将他处以死刑,年仅25岁。

王瀛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