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社科】树立信仰信念信心 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陕西学习平台 2021-08-19 00:45: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感高等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们只有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才能增强青年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民族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是青年学生增强做中国人志气的先决条件

志,是志向,是抱负,是人生要追寻的目标;气,是气魄,是气量,是追求理想过程中愈挫愈奋的韧劲。志气,作为心之所向,能够鼓励人们努力前行,帮助人们免于绝望。曾子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讲的是君子必须心有大志;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强调人不仅要有干事的能力,还要有志向、有气节,才能干出一番宏大的事业。“有志者事竟成。”古往今来,但凡有为的英雄豪杰,无不在青年时代就体现出高远志向,无不把自身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去实现理想。公元前362年,年仅21岁的秦孝公发布求贤令,变法图强,为秦的统一和中华民族大一统的国家制度奠定了基础;公元前139年,25岁的张骞凿空西域,开辟丝绸之路,为中华民族的开放发展树立了宏伟丰碑;公元629年,27岁玄奘西行求取真经,为中华民族文化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鸦片战争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正是在不断发展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一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志当存高远。”理想远大就有前进动力,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中国青年是中国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国青年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青年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最根本的就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改造世界,积极关注社会现实,努力把握时代脉搏,顺应中国社会发展潮流,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胸怀忧国忧民之心、涵养爱国爱民之情,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事业作贡献中激发自身潜力,实现个人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是青年学生增强做中国人骨气的有效途径

“贵贱在于骨法。”骨气就是人的气节,是刚正不阿的人格力量。“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是孟子的浩然正气;“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不为五斗米折腰”是陶渊明的高尚气节。在中国革命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以理想信念强筋壮骨,激励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为了人民的利益舍生忘死、杀身成仁,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是革命烈士恽代英的壮志豪情。夏明翰英勇就义、陈树湘断肠明志、刘胡兰大义凛然、王进喜奋不顾身、雷锋助人为乐、郭永怀以身许国,展现的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骨。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华儿女共同的夙愿。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就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作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学习中华民族深厚历史,传承中华文化优秀基因,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就要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领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体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牺牲、创造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实践中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就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保持昂扬锐气。对危害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危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危害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危害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危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进行坚决的斗争。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反对丑化、抹黑、歪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时代大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树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提高干事创新创业本领,是青年学生增强做中国人底气的根本保障

底气就是实力,就是对民族未来、国家前途、自己人生充满乐观与自信。“艺高人胆大”“艺高本领强”,底气要有熟练过硬的创新创业创造本领做支撑。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精细,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遭遇逆流,国际形势跌宕起伏,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更加激烈的科技竞争、市场竞争和产业竞争,国家重大科技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亟需突破,“双碳目标”背景下的能源技术革命任务艰巨。这既为青年学生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学生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青年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必须加强基础理论知识学习,掌握本专业领域学术前沿。通过大量阅读不断增加知识积累,通过有效交流解开心中存在的疑惑,通过积极实践掌握中国社会面临的问题,通过深钻精研锤炼创新创业能力,做到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学以革新,在学习中增长知识、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就要提高人文素养,涵养道德情操。正确处理理性与感性、道德与利益、原则与情感的关系,不为诱惑所动,不为外物所惑,经常用经典文化涤荡自己心中不善的念想,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当止,不断提高自己辨别是非的能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还要刚健笃实,自强不息。自然界是不断变化的,人类社会是持续进步的,运动着的世界充满着许多风险和挑战。青年学生要在多变的世界里始终保持永恒的信念,构建积极健康的心理结构,通过强健体魄提升精气神,通过敏锐观察发现真善美,通过诚实劳动创造好生活,不断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不断强化自己内心定力,宽阔胸怀,提高境界,放大格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作者系西安石油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