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记忆】创建模范抗日民主根据地——陕甘宁边区

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2021-09-02 07:33:56

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到达陕北后,在中央和毛泽东的直接领导下,在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基础上扩大、巩固和发展起来的。1935年10月到1948年3月的13年间,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是中共中央的所在地、全国革命的指挥中心,是全面抗战中八路军、新四军和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的总后方,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

陕甘宁边区党的建设和延安整风

为了加强党的建设,总结抗战以来的经验,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桥儿沟教堂召开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全会通过《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批准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基本克服了抗战初期王明的右倾错误,统一了全党思想。会上,毛泽东向全党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号召。

1942年2月,毛泽东作《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报告》,整风运动开始。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明确规定,这次整风的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整风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4月14日,在中共中央总学习委员会的领导下,陕甘宁边区成立了总学习委员会,下设党、政、军三个学习委员会,边区12000余名各级干部和各类学校师生参加整风运动。1941年5月19日,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深刻阐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尖锐批判了主观主义作风,号召全党注重调查研究,树立理论实际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作风。通过学习,党员和干部的政治理论和文化水平有了普遍提高。1942年10月,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高级干部会议,为在西北苏区时陕甘革命根据地错误肃反中受迫害的刘志丹、高岗、习仲勋等领导干部彻底平反,解决了长期以来对陕北地区党内历史问题的争论。中央机关各部门在整风中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清了路线是非。1945年4月20日,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了结论。

陕甘宁边区的政权建设

1939年1月,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在延安召开,高岗当选议长,张邦英当选副议长;林伯渠当选边区政府主席,高自立当选副主席;雷经天当选高等法院院长。边区政府邀请12名开明绅士为特邀参议员。1941年11月,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在延安召开,会议采用“三三制”抗日民主政权原则,在新的政府领导人中,共产党员、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各占三分之一,并要求边区各级政府均采用“三三制”原则。第二届参议会选举高岗为议长,谢觉哉、安文钦(开明绅士)为副议长;林伯渠为政府主席,李鼎铭(开明绅士)为副主席。

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建设

由于地理环境和历史的原因,陕甘宁边区经济落后。中共中央到达陕北后,边区的脱产人口剧增,加之国民党顽固派的封锁,边区经济极端困难。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号召“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并确定了农业第一、工业第二、商业第三的经济建设方针。在实行减租减息的同时,要求边区军民自己动手,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开展了空前规模的大生产运动,发展合作社经济、公有经济、加强财政贸易金融工作,达到生产自给,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陕甘宁边区的文化教育事业

全民族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教育事业,把生产与教育列为边权建设的两大任务。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的教育形成了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教育体系,包括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部队教育等多种类型。为了宣传和动员人民进行抗战,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十分重视新闻、广播和出版事业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在边区创办的报刊有近百种,中共中央和边区党组织先后恢复和创办了《新中华报》《解放日报》《边区群众报》《关中报》等,为报纸写稿的通讯员达1952人;还陆续出版了《解放》《共产党人》等60多种刊物。1940年12月30日,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建成并首次播音。陕甘宁边区的民主空气与自由环境为文学艺术创作提供了有力保障,1942年5月在杨家岭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延安文艺界的勃勃生机,文艺工作空气活跃,创作出诸如《兄妹开荒》《小二黑结婚》《白毛女》等许多优秀的反映群众斗争生活、反映抗日战争重大题材的作品。

中外记者团和美军观察组到延安

1944年夏,由国内外各大报刊著名记者组成的大型新闻团体——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赴延安和晋绥抗日前线采访。7月22日和8月7日,由驻华美军司令部派遣的美军观察组也分批抵达延安。他们对延安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访问,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外交工作的开端,打破了国民党顽固派和日本侵略军对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包围封锁,使中国共产党取得新闻和外交战线上的重大胜利,从而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国际地位,成为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国际反法西斯统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延安精神形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极其艰苦卓绝的时期。在如火如荼的岁月里,革命圣地延安活力四射、朝气蓬勃,培育形成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它的原生态是:抗大精神、延安整风精神、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和劳模精神等。

抗大精神

延安时期,抗大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最具代表性的一所干部学校。毛泽东为抗大制定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训,逐步形成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为内容的抗大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

延安整风精神

从1942年2月至1945年4月,中共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整风运动,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经过整风,在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中,形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为主要内容的整风精神。

张思德精神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当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涌现出了一大批为人民服务的模范党员和干部,张思德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以完全彻底为人民利益不怕牺牲为主要内容的张思德精神,是党的宗旨的具体体现,是延安精神的本质。

白求恩精神

白求恩(1890—1939),是加拿大共产党员,著名的外科医生。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的生命,终年49岁。毛泽东高度赞扬他的国际主义精神,号召广大共产党员学习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和“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

南泥湾精神

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陕甘宁边区军民为了粉碎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顽固派的封锁,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屯垦在南泥湾的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于战胜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标志。

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

1942年12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上指出,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完全是布尔什维克的精神,这种精神的内涵是: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实事求是,不尚空谈;切实朴素,廉洁奉公。

劳模精神

在开展生产竞赛的群众运动和整顿三风的整风运动中,涌现出一批具有崇高理想和时代特征的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他们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埋头苦干,创造出光辉的业绩,闪耀着劳模精神,这种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1938年,徐海东、贺龙、彭德怀、周恩来、朱德、邓小平、滕代远、罗荣桓、萧克、关向应、程子华(自右至左)在延安机场合影。

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会址——延安桥儿沟教堂。

延安整风运动中毛泽东同干部谈话。

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全体议员合影。

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议长高岗(中)、副议长谢觉哉(左)和安文钦(右)。

毛泽东题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抗日军政大学校门。

解放日报创刊。

1942年5月,中共中央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图为毛泽东、朱德、任弼时等和文艺工作者在延安杨家岭合影。

在延安演出的秧歌剧《兄妹开荒》。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在延安王家坪接见中外记者团。

1939年6月1日,抗日军政大学成立三周年纪念大会。左起: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陈云、王明、刘少奇。

毛泽东在整风运动中讲话。

张思德(左)在炭窑里出炭劳动。

白求恩医生在为伤员做手术。

三五九旅在延安南泥湾开荒。

延安县的干部帮助农村妇女和孩子学习文化。

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合影。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