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家岭革命旧址:讲好红色故事 走向新的胜利

​陕西日报 2021-09-03 08:19:56

“我来给大家分享这位代表的事迹。”“讲故事的时候必须保证事实准确。”“这段讲述应该更精炼些。”……9月1日,在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七大会址前,刘婷、常丹等6名讲解员正在组织集体学习。

“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是‘七大代表的一张全体合影’,我们的计划是挖掘照片背后的故事,讲好、讲活革命故事。”讲解员刘婷说。

杨家岭曾经是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党中央在这里领导了抗日战争、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以及党的七大。这里,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利用空闲时间参与集体讨论学习,是讲解员们的日常功课。小故事蕴含大道理,大家通过挖掘杨家岭的红色故事,讲好延安故事。”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副主任张雪冬说。

张雪冬主要负责杨家岭革命旧址的宣教工作,近年来,她和同事们不断在深挖文化内涵、历史与现实结合以及创新宣教形式上下功夫。“云瞻仰”活动就是他们的一大创新。

3月19日,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面向上海市周浦监狱的474名人民警察,开展了线上瞻仰延安学习活动。

七大会址、毛泽东旧居、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在讲解员刘婷的介绍下,杨家岭这些凝结着延安精神的一个个红色印记,让更多人了解了真正的延安岁月,激励着更多人参与到宣传红色文化中来。

为切实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杨家岭革命旧址对七大会场的部分陈列做了调整,再现当年革命历史。

“近年来,来这里参观的游客逐年增多,最多的时候一天有20多个旅游团和10多个培训班前来参观学习。”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侯振龙介绍,“我们积极创新传播形式,讲好讲活延安故事,争取让更多人了解红色革命历史。”

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借助新的传播平台,深入挖掘革命旧址红色文化资源,创办了“杨家岭青年”微信公众号,推出“红故事大家讲”品牌栏目,让更多人感受当年中共“七大”历史盛会的辉煌。

“我们特别推出《中共七大轶事》系列,为大家讲述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发生的一系列故事,通过诵读经典的形式,重温红色历史,挖掘时代内涵,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张雪冬说。

“1940年,毛主席在土窑洞小院石桌上宴请陈嘉庚,只有3个素菜、1个荤菜。通过这顿饭,陈嘉庚得出了一个结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这是延安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五年级学生王家逸经常讲述的一段历史。

作为“小小讲解员”,王家逸时常在毛主席种过的菜地前为游客们讲述杨家岭的红色故事。他说,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故事给了他更大的学习动力。

“党的七大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我们要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中汲取养分,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侯振龙说。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3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