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因何而入党?”——记一次生动的主题党日活动

陕西日报 2021-09-05 07:58:14

社区民警的工作有多忙?英模在自己的岗位上又是如何工作的?

8月29日一大早,省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就来到西安市新城区韩森寨派出所,跟随副所长兼咸东社区民警汪勇体验“英模的一天”,感受基层民警的日常。

“我们因何而入党?”“我们为谁而奉献?”走进咸东社区警务室,墙上张贴的两句话格外引人注目。汪勇说,每天来上班,他都要抬头看看这两句话,告诉自己要时刻不忘为民服务,时刻不忘初心使命。

社区民警天天与群众打交道,大案件、小纠纷、家长里短、生活困难……群众有“急难愁盼”事总会想到他们。这些工作看似琐碎细微,但件件都是和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大事。

“最近,我和志愿者正在社区入户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你们看,这些都是我们准备的宣传资料。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咱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为了更好服务群众,我们通过‘社区警务一点通’系统,提供‘云’服务,办事省时省力又省心。”听了汪勇的介绍,执法监督处的党员们纷纷拿出手机,体验智慧社区服务。

社区民警离群众最近、和百姓最亲。对汪勇而言,每天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就是到社区“走亲戚”。

“小汪,你来了!”汪勇刚走进咸东社区陕建八公司家属院,远远传来一声问候,原来是住在三楼的一位老人在自家阳台上向他热情地打招呼。

在小区91岁高龄的独居老人刘淑荣家,汪勇一进门,老人就拉住了他的手。听说最近汪勇参与十四运会安保演练等任务,老人格外高兴,叮嘱他在忙工作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

“汪警官就像我的儿子,一有空就到家里来,逢年过节就给我送吃的用的。现在生活可好了,社区的同志也经常来看我,吃穿不愁,每个月还有高龄补贴。”刘淑荣老人高兴地说。

汪勇对社区每一户居民的情况都很了解,一进门就说起他们的关心事儿。走在院子里,遇到的每一位居民都会热情地过来和他打招呼,就像自家人一样。

“刚到咸东社区当片区民警时,群众并不了解我这个带着湖南口音的‘小个子’,敲门走访时都没人给我开门。”于是,汪勇为自己的社区警务工作确定了一个奋斗目标,那就是他的“万千百”计划,即“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

2006年10月转业以来,汪勇先后走访和看望居民3000余户9000余人,上门慰问困难学生、孤寡老人等150余人,排查不稳定因素2282件,化解矛盾纠纷2670余起,调解处理各类纠纷案件832起,防止民转刑案件160余件,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困难2300余件。

这些年,汪勇不仅走进了群众的“家门”,更走进了群众的“心门”。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爱民模范”“全国公安二级英模”“时代楷模”等。荣誉面前,汪勇始终初心不改、本色依旧,还是当年湘西山区土家族的“勇伢子”,还是那个“邱少云”连队的“许三多”,还是那个咸东社区老百姓心中的“小汪”“汪大哥”“汪叔叔”……

一路上边看边学边记,执法监督处党员们跟着汪勇度过了充实的一天。

“我们因何而入党?我在汪勇身上找到了答案。作为一名政法干警,我要学习汪勇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忘我的责任担当,扑下身子沉下心,把英模的精神转化为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精神动力。”执法监督处党员杨凡说。

“如何让支部的学习教育富有特色、走深走实?我们决定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到英模身边,开展‘跟着英模学一天’主题党日活动,亲身感受英模的一天。通过学习英模,对标先进,不断提升责任感、使命感。以教育整顿的新形象、新作为走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新的长征路、赶考路!”执法监督处党支部书记陈灵说。

“跟着英模学一天”主题党日活动是省委政法委机关在学习教育环节创新开展的“自选动作”之一,也是省委政法委机关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自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省省级政法单位紧扣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扎实做好“规定动作”,创新拓展“自选动作”,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