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漫卷——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地

陕西学习平台 2021-10-09 10:17:47

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地位于陕西韩城芝川镇,建设有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园,占地55亩。纪念园包括纪念碑、纪念展厅,是一处集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瞻仰纪念为一体的教育性纪念园。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不断制造事端侵华,特别是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日本全面侵华的野心完全暴露。在国家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在全面抗战路线指引下,与国民党多次谈判达成协议,将中国工农红军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下辖一一五师、一二〇师和一二九师。八路军总部及各师主力分批于1937年8月下旬至10月上旬,从驻地陕西泾阳县、富平县等地出发经韩城县芝川镇东渡黄河,奔赴华北抗日前线,经过八年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95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之际,为纪念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由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团中央《辅导员》杂志社和共青团陕西省委等单位倡导“红领巾黄河行动”,全国亿万少先队员省下零花钱踊跃捐建“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这一行动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有关领导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纪念碑于1995年5月奠基,9月建成。

纪念碑由三块高大的竖向碑体和八个船型基座组成,碑体寓意当年东渡黄河的八路军三个主力师(一一五师、一二〇师和一二九师),碑体下为曲面党徽,将三个主碑紧密联系在一起,寓意八路军三个主力师由党统一领导是取得胜利的保证,基座寓意扬帆东渡的八路军和艰辛的八年全面抗战。基座托起的横碑刻有原八路军一二〇师副师长、开国上将萧克题写的“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14个大字,横碑中部安放着一顶八角“红军军帽”,寓意八路军由红军改编,再将红军军帽还给抗日烈士,军帽表达了人们对浴血奋战、英勇牺牲将士的怀念之情。整个纪念碑高12米,宽12米,有“双十二”事变促进国共合作、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之寓意。碑体后部为一圆形花坛,将代表三个主力师的碑体完整统一起来,形成一个整体。花坛中间立副碑一座,记载着建碑的过程和意义。

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展厅包括史实展厅和实物展厅,占地1.7亩。史实展厅主要介绍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的历史背景、经过和历史意义。实物展厅主要展示八路军东渡黄河场景、线路、相关电文、东渡用船、马鞭等实物,以及关于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的相关报道。

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地,2008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8月,被韩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命名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2016年2月,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政治部命名为火箭军理想信念教育基地;2018年12月,被共青团中央办公厅授予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长按识别二维码 观看全景云展览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