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陕西日报 2021-10-22 10:11:25

“1935年10月21日,‘切尾巴战役’在这座山上打响,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红军大获全胜。当时这座山叫平台山,后来改为胜利山。”10月10日,在延安市吴起县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吴起县第三小学“小小讲解员”白嘉妮正为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述红军长征故事。

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坐落在胜利山脚下。在纪念馆里,一双双草鞋、一封封电文、一张张照片记录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通往纪念馆的250级阶梯代表着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与阶梯平行的,是一条由大理石制成的红军长征时间轴,每一格刻度代表着红军长征的阶段性时间点,时间最终定格在“1935年10月19日,吴起。”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胜利到达吴起镇。在吴起,中央红军胜利实现了历史性战略转移,中国革命的命运从此改写。这里,不仅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起始点。

岁月如流,如今,胜利山上,战斗硝烟已经散去,欢迎红军的欢呼声、庆祝长征胜利的锣鼓声、支援革命的脚步声早已远去,但一代代吴起人并没有忘记筚路蓝缕的岁月,没有忘记曾经在这块土地上奋斗、牺牲的英雄红军,更没有忘记传承和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我骄傲,我是长征精神中队的一员。”吴起县第二小学四年级九班学生刘宇溪自豪地给其他班级的学生介绍长征精神。

长征精神中队是吴起县第二小学以“红色精神”命名的班级之一。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吴起县第二小学开展了“红色精神中队命名”活动,用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40种精神,分别命名40个班级为红色精神中队。

“我们把班级命名为红色精神中队,是希望把党史知识潜移默化地融入班级学习,激发学生们学习党史的热情,从中汲取伟大精神力量。”吴起县第二小学副校长杭学东说。

“真没想到,审批局的同志会将许可证亲自送到我手中,这样的服务真周到!”7月15日,拿到办学许可证后,吴起县阿斯顿教育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许惠霞高兴地说。

7月14日,吴起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科干部齐晓芸检查档案资料时发现,该教育机构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将于第二天到期,她主动联系该机构,按要求办好证件后,将许可证送至负责人许惠霞手中。

“送证上门”是吴起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吴起县积极弘扬长征精神,探索建立了“有事请直说”“小院说事”“红色代办员”等制度,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是长征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县通过大走访、大调研,解决了群众的所期所盼,真正帮群众办了实事、做了好事。”吴起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田硕说道。

“现在我们遇到事情,政府工作人员会主动到村上听需求、议办法,帮我们办了不少实事哩。”吴起县吴仓堡镇丈方台村村民程占宏高兴地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的革命老区吴起,经济稳中向好、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位居“西部百强县”第69位,正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通讯员 思博海 记者 陈宏江)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