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律师说丨外卖食品变质出现纠纷 应该如何处理?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3-14 16:41:36

西部网讯(记者 辛超)当下,叫外卖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便捷饮食的一种方式。消费者在外卖平台叫外卖,如果收到的食品变质了,该怎么维权?上海锦天城(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于文哲从几个方面给出了解答。

3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一)》,《规定》共20条,将于3月15日起施行。

外卖食品出现变质 平台要承担哪些责任?

《规定》第十九条明确,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所经营食品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消费者主张其承担经营者责任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以订单系委托他人加工制作为由抗辩。

这一规定主要针对实践中出现的外包外卖订单,名义食品经营者与食品生产者不一致,两主体间相互推卸责任,导致消费者维权困难的现象。

《规定》明确,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无论是否自行进行食品制作,均应承担相应的经营者责任。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委托他人制作外卖餐饮订单的,应对受托方的食品生产安全情况进行调查并持续监督,避免因受托方的行为造成损失。对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同时进行食品生产过程中的一部分工序的,则其已同时成为食品经营者与生产者,更加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的规定对食品安全负责。

与本条规定对应,2021年修正的《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一条也对入网食品经营者、食品生产者、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责任进行了明确。结合《规定》第十九条,能更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外卖食品变质出现纠纷 应该如何处理?

《食品安全法》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购买食品,其合法利益受到损害时,可向入网的食品经营者要求赔偿。如果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不能如实提供入网经营者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赔偿。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做出更有利于消费者承诺的,应履行承诺。

如果发现外卖食品有质量问题,消费者应第一时间录像、拍照,向外卖员反馈问题,并通过平台向外卖商家发送视频、图片,进行文字沟通。尽量在外卖员在场的情况下打开包装,检查食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如通过外包装怀疑食品存在质量问题的,建议消费者当面对打开包装全过程进行录像。注意保留问题食品、开箱视频图片、沟通记录、订单信息、订单票据、平台APP及商家主体信息。消费者必要时可向工商部门、食药监部门进行投诉。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