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举行 180名思政课教师“云端”展示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4-26 17:56:56

2021年度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举行。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4月26日,2021年度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举行。180名思政课教师线上展示,评委线下评审,全省高校的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校师生10万余人同步观摩,共上“云端”思政课。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出席指导。

据悉,本次活动采取线上展示、线下评审、师生网络同步观摩的形式进行。展示教师从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师素养等方面,集中展示了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扎实的理论基础、良好的教学能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展示了全省高校不断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均衡发展的最新成果。

2021年度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举行。

据悉,“大练兵”活动至今已举办第四届。以“大展示”促进“传帮带”,四年来,累计选出了高校384名教学“标兵”“能手”,带动形成了一支老中青传接有序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成了963堂省级精品课堂、384堂省级示范课堂,“人人有示范、堂堂有精品、门门有金课、课课有名师”的思政课建设新局面正在形成。

“作为此次省级展示活动的评委,切身感受到教师们对讲好思政课的热情、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的深情和对学生的真情。”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表示,“线上展示的教师,政治强,能够及时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政课堂;思维新,能够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读中国和世界,讲出了政理、学理和事理;人格正,很多教师奋战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一线,能够用自己的实践经历感动学生、影响学生。”

“在线下评审中,通过网络,我们看到教师越讲越自如、越讲越投入,特别善于通过故事讲道理,将政治引导、故事讲解与学理阐释完美结合,充分展现了扎实的基本功和对思政课教学的不懈追求。”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新萍表示,“如今‘大练兵’活动已成为陕西思政人一年一度热切期盼的年度盛会,一大批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在‘大练兵’活动中得到肯定、受到激励、迅速成长,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大练兵’活动中受益,对思政课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2021年度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举行。

“本次‘大练兵’采用线上展示的方式,对思政课教师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授课体验和挑战,对我们如何设计教学形式和把握教学节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是对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参加本科纲要组展示的西安理工大学教师冯晓霞感慨到,“通过长时间实战化备赛,我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有了大幅提升。我将以本次‘大练兵’活动为契机,加强学习交流,总结短板不足,改进教学方法,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上再下功夫,努力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经过长达10个多月备战、70余次改稿、上百场演练,克服了疫情影响和种种困难,我终于站上了‘大练兵’的舞台。”刚结束展示的长安大学学生辛宛颖激动地说到,“本次活动新设团队赛道,让学生有机会和老师同讲一堂思政课。在讲稿准备、案例选择、挖掘素材的过程中,我由衷为自己生在伟大的祖国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2021年度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举行。

“通过此次观摩,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思政课建设上要推陈出新、与时俱进,让理论教学活起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宋华锋表示,“要积极推动思政课进行一场新媒体、新技术、信息化的课堂革命,让思政课更加融入学生日常生活,真正实现思政课‘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最大限度发挥育人作用。”

“全程观摩‘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让我受益匪浅,深刻体会到学好思政课对我们大学生的深远影响。记得有场展示最后,老师提出作为新时代青年该怎么做的思考题。”正在网络观摩的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井佳妮说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用奋斗点亮人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教育系统将通过思政课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推出更多思政“金课”,进一步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断增强“大练兵”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