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丽: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我们的“战场”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5-06 09:40:59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宋蕊 蒋云龙)第20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张丽,是一位80后急诊科护士。面对疫情,她挺身而出驰援一线;利用所学,她热心公益进行医学科普,在不同的“战场”上,绽放青春风采,贡献青年力量。

“五一”假期,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ICU病房,护士张丽和同事们依然忙碌。上午10点,这里又新收治了两位重症患者,护理、配药,张丽忙而不乱。

与时间赛跑,不止在日常忙碌的病房,更在每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2020年武汉暴发新冠疫情后,34岁的张丽在元宵节随西安交大二附院援鄂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进驻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在所接管的新冠隔离病区里,重症患者居多,擦脸翻身、插管吸痰都是她要操心的事儿。在为一位85岁病情恶化的老人进行气管插管术时,张丽不惧风险,与医生配合进行抢救护理。

经过武汉一线抗击疫情,张丽被评选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12月,家乡陕西发生本土疫情后,抗“疫”老兵张丽再次挺身而出,随医疗队先后支援两所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

紧张的工作之余,面对急救知识普及率不高的现状,10年来,张丽利用自身所学,和团队走进地铁站、校园、敬老院等场所和单位,为群众公益宣讲。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