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青年的新时代“红色电波”

陕西日报 2022-05-13 07:12:50

5月10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物馆内,“科学家讲爱国奋斗的故事”思政教育大课堂正式开课。

在中国天眼沙盘模型旁,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给学校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和学生讲述中国科学家克服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攻克多项科研难关,建造出这个500米口径、世界最大的单口径望远镜的感人故事。

“大家来到西电工作学习,这里有国内顶尖的通信、雷达、电子等专业,我们没有理由不在这些方面努力为国家作贡献。有目标没信仰不行,人没有信仰只有目标是走不长远的,有信仰就不会一有难事就退缩了。信仰是最关键的,所以课堂上要给学生传授这样的理念,让我们的学生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段宝岩院士的深情寄语,让师生们近距离感受到科学家高尚的品德和数十年如一日为国奉献的精神。

在西电校园里矗立着一座雕像,雕像人物是西电校友、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主人公李白烈士。这段红色基因被西电青年学子传承。

在西电有一支由青年学子组成的名为“百年红魂”的宣讲队。几年来,他们足迹遍布全国,听众达50多万人次,吸引了校内外上千名青年成为线上“AI党史宣讲员”。

“我们充分发挥学校专业优势,利用文本自动摘要算法、人工智能排版技术和信息智能存储算法,对百年党史进行梳理,制作了多幅党史知识图谱百年长卷,用AI算法为党史学习赋能,点燃青年学子学党史的热情,让红色血脉永传承。”学校团委副书记华俊文说。

西电着力发挥共青团在思想政治引领中的作用,引导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在创新创造中发挥专业优势,在第二课堂实践中历练本领能力。

5月4日晚,央视推出了《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子通过“云录制”的方式参演了尾声歌曲《中国青年》;学生代表蒋梦瑶在北京录制了开场歌舞《真爱起舞》、歌曲《入海》等节目。这是西电青年学子连续多年登上央视舞台奏响青春乐章,展现了新时代西电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奋力为国奉献的风貌。

王学子是西电一名团支部书记。他和团队在蒲城县荆姚镇九年制学校支教时,真切感受到青年学子在社会服务中的时代责任。在学校共青团的支持下,王学子团队在当地建设了“红色筑梦科创小屋”,利用周末、寒暑假,通过云平台,用青春力量点亮乡村孩子们的梦想。2021年,来自荆姚镇九年制学校的“筑梦队”和“圆梦队”斩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一等奖,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农村学校队伍。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虽然我们能做的事很有限,但我们相信自己的‘小力量’同样可以推动‘大振兴’,希望这些乡村学校的学生能够走出去,成为传播科学知识的星星之火。”王学子说。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