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种子管理站来了一群年轻人

陕西日报 2022-05-30 07:48:46

延安市种子管理站有一支青年种业团队。

2021年,这支以年轻科技人员为班底的团队攻坚克难,使延安市农作物种子质量检测中心通过考核认证,补齐了延安市缺少市级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机构的短板。

“2021年是丰收的一年,我们最大的收获是建成了农作物种子质量检测中心。”5月26日,在延安市种子管理站,站长鲁强告诉记者。

“农作物种子质量检测可以为种子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技术保障,确保农业生产中能够用到安全、放心的种子。”在延安市种子管理站工作了33年的高级农艺师王延利深知建立农作物种子质量检测中心的重要性。

然而,多年来,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人才,虽然前期准备工作都已就绪,但农作物种子质量检测中心的建设一直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7年和2020年两批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让鲁强有了更多底气。“年轻科技人员的加入,壮大了我们的专业队伍,让我们更有信心啃下这块‘硬骨头’。”鲁强说。

同时,农作物种子质量检测中心的建设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2021年3月,室内检测室、田间纯度种植鉴定区等设置完成;2021年4月上旬,光照培养箱、种子低温低湿储藏柜等检测仪器完成配备;2021年6月,净度、水分、发芽率检测能力提升“大练兵”活动顺利开展;2021年11月11日,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机构合格证书……

“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我们提前两个月完成了检测中心建设任务。”鲁强告诉记者,检测中心的建成增强了延安市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管能力,提高了种子的质量检测和判断水准。

这些突破离不开年轻科技人员的助力。作为团队中的“90后”,高莹和刘媛君2020年通过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项目,进入延安市种子管理站担任检验员。她们说,工作第一年,就挑起这么重的担子,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她们抓住各种培训机会,提升自己的实操能力,熟练掌握农作物种子水分、净度、发芽、纯度等检测项目的具体操作。

在苦练操作技能的同时,刘媛君还主动承担起检测中心各功能科室标识牌、农作物种子检验指标有关实物图的设计和制作。

去年是建党100周年,高莹和刘媛君同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们说,在这片闪耀着延安精神的红色沃土上从事种业工作,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国无农不稳,农以种为先。一粒小种子,事关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承载百姓民生的大希望。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青年力量。”高莹说。

2017年,29岁的拓云进入种子管理站从事种业研究工作。2019年6月至2021年8月,拓云被延安市种子管理站派驻到延川县贾家坪镇田家川村担任第一书记。在此期间,他积极开展优良玉米品种示范展示。

“2020年,我们对11个玉米品种在适应性、丰产性等方面进行综合比较,筛选出宁单21号、潞玉1611、先玉1483、西蒙6号四个品种为优选品种,为全市玉米品种选择与种植提供了技术指导与理论依据。” 拓云说。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依托在田家川村的玉米试验成果,拓云的第一篇论文《延安市11个玉米品种比较试验研究》已在权威刊物发表,第二篇论文也已进入审核阶段。

“民以食为天。在村里开展品种试验,能让村民更直观地看到各个品种的优势,对于推广良种意义重大。”拓云说,“作为种业工作者,我们要脚踏实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真正发挥科研的助力作用。”

青年工作人员苏东霞自2020年进入延安市种子管理站担任检验员以来,陆续起草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等管理体系文件,确保农作物种子质量检测中心正常运行。

“咱们这里的地适合种哪些种子?”“哪种化肥适合这块地?”“买到假种子我们该咋办?”……每次去试验田,看到农民渴望的眼神,苏东霞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使命感。

“作为检验员,我一定要严格按照质量检测的标准执行,加强种子质量检验工作,避免因种子质量造成农业绝收、减产等事故发生。”苏东霞说。

年轻人的成长,鲁强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他们身上迸发出的这股敢闯敢拼、砥砺奋进的正能量,凝聚起我们打好种业翻身仗的信心。这种勃勃生机正如破土而出的嫩芽,充满着无限希望。”鲁强说。

记者 陈宏江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