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做青少年朋友的知心人

陕西日报 2022-06-10 07:40:55

说起自己的工作,共青团柞水县委书记石国锴常挂在嘴边的是“情怀”二字。

1988年出生的石国锴,硕士毕业后曾在金融企业工作。2018年,石国锴开始在共青团柞水县委工作,从此和青少年结下不解之缘。

“共青团的工作,就是教育引导青少年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石国锴说,“6岁到14岁的少先队员,14岁到28岁的共青团员,每个年龄段的特点不同,和他们交流的方式也不同。我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

柞水县地处秦岭山区,农村留守儿童较多。石国锴首要的工作就是关爱这些孩子,让他们全面健康发展。

2021年,石国锴对接省希望工程公益志愿指导中心,申请新世纪“希望故事汇”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益项目,为柞水县18所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校配备了播放器、音响等设备,每天为孩子们播放国学经典、国内外名著、红色故事等内容,使全县2000余名学生受益。2021年12月,这个公益项目获得第五届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金奖,让石国锴备受鼓舞。

对山区留守儿童来说,暑假是学习的“空窗期”,父母不在身边,他们缺乏照顾和看护。为解决这一问题,石国锴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引入柞水县下梁镇、杏坪镇等地,给当地孩子开展课业辅导、自护教育和法治宣传。

“目前,与我们合作的学校有西北大学、西安培华学院等高校。暑期,大学生来到村子里,直接在村委会‘办班’,带着孩子们一起画画、跳舞、唱歌,让家长们都很满意。”石国锴说,“这些大学生有情怀、不怕苦,是青年们的榜样。”

柞水县生态环境优越,境内有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等著名景点。如何在共青团的活动中让广大青少年树立起保护生态的理念?这个问题石国锴一直在思考。

2020年开始,石国锴组织青少年以“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为主题,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绿色”种子。

“少先队员参与清洁校园、保护母亲河等活动;团员青年前往牛背梁景区参观学习;青年干部在牛背梁月亮垭开展宣誓活动。这些活动传达的共同理念就是保护秦岭、保护生态。”石国锴说。

针对柞水本地实际情况,石国锴还积极组织“青创十万+”活动,邀请行业专家等来柞水开展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围绕直播带货、农产品包装销售等问题,进行现场辅导。两年时间,累计培训200余人。

在下梁镇老庵寺村,石国锴走访困难群众时了解到,李香椿家的儿子刚考上大学,学费和生活费有困难。石国锴主动帮助学生申请到5000元的补助金。两年时间,石国锴已为柞水县18名考入大学的困难学子争取到资助名额,人均资助5000元。

这些年,石国锴获得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2020年11月,他被团省委纳入省级“青年讲师团”。

“青少年应该是什么样的?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练就厚实的肩膀,要带着情怀成长,爱自己,爱他人,爱国家。”石国锴说。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5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