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校长毕业寄语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实现理想没有捷径可走 唯有奋斗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6-27 16:26:35

编者按:又是一年毕业季,毕业生们即将惜别校园,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以师者之心点亮明灯,每年这个时候,高校的书记、校长们都会在毕业典礼上为学子们上“最后一课”,再送学子一程。即日起,“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推出“书记·校长毕业寄语”,为大家呈现特别的校长寄语,温暖的“最后一课”。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来源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6月25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用三点期望寄语毕业生,以“大我”情怀追寻人生意义,以拼搏精神擦亮人生底色,以敬畏之心保持人生操守,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民族复兴的“大蓝图”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只要心中有高远的理想,就没有登不上的峰顶。”查显友说,改革开放初期,社会上流传着“搞导弹不如卖茶叶蛋”的顺口溜,22岁的包为民刚从西电毕业,正赶上国家建设一批重点工程,他选择应国所需,义无反顾投身航天事业。工作之初月收入只有54元,各项条件都很艰苦,但他从未抱怨,因为金钱和安逸不是他所看重的。倘若当时随波逐流,就绝不会有今天的制导与控制专家包为民院士。

查显友表示,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休戚相关,个体意义投入整体方能得到提升、放大,远大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方能成就出彩人生。“今天,我欣喜地看到,被一代代西电人赓续传承的家国情怀,已在你们心中深深扎根,比如,你们之中,有追随航天总师步伐,立志航天报国的武岳等同学;有勇立创新潮头,选择在国家战略信息企业逐浪前行的宋宇等同学;有投身国防事业,在战略支援部队服役的任汉松等同学;有矢志‘当好螺丝钉’,投身基层绽放青春的纳西族姑娘和镇菲等同学。希望同学们都能心怀‘大我’,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民族复兴的‘大蓝图’,引领人生不断迈上新高度。”

“实现理想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奋斗”

查显友说,理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实现理想的道路,从来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奋斗。

奋斗,意味着咬得紧牙关。“2021年度大国工匠”、80级校友张路明,在项目难度大、进展慢、质疑多的巨大压力下,临危受命,带领团队持续攻坚1000多个日夜,更换500多种方案,成功突破我国战机通信范围。

奋斗,有时意味着耐得住寂寞。“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奋斗者”号海试队员、2015级校友廖佳伟,远离喧嚣繁华,在烈日暴晒的甲板上拷贝数据,在漆黑的夜里布放和回收设备,最长一次20天没上过岸,但茫茫海中的“孤勇者”,最终见证了“奋斗者”号创造中国奇迹。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来源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奋斗,有时还意味着受得了委屈。两个月前,12位隐姓埋名的中国导弹武器型号总指挥、总设计师身份首度公开,校友钱文极和陈国新赫然在列,这个秘密直到他们退休且过了脱密期才得以揭晓。若非经得住委屈,又怎能做出这隐秘而伟大的贡献。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同学们都能在最美的年华,展现最美的奋斗之姿。”查显友说。

“坚守底线,取舍有道才能获得踏实人生”

查显友说,毕业后,大家走出大学、走进社会。社会里有阳光彩虹,更不乏风霜雨雪,没有替你遮风挡雨的师长朋辈,行稳致远全靠自己。此时,在心中划出一道底线,尤为重要。

“底线的高度,将影响人生的高度;底线的硬度,会支撑未来的发展。”查显友表示,坚守底线是一种智慧,取舍有道才能获得踏实的人生。面对困难挫折,要守住底线,不走捷径、不投机取巧、不怨天尤人;面对纷繁诱惑,要守住底线,不急功近利、不损人利己、不背弃原则;面对成绩成功,要守住底线,不骄傲放纵、不逐利贪功、不得意忘形;面对弱小无援,要守住底线,不恃强凌弱、不以大欺小、不落井下石。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希望同学们常怀敬畏之心,堂堂正正做人、光明磊落做事。你们崇尚真善美,懂感恩,守诚信,社会就会更加风清气正,国家就会更加光明昌盛。”查显友说。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9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