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创新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陕西日报 2022-07-07 08:05:12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多次强调,要“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弘扬双拥优良传统”“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体现了省委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关切和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

“作为退役军人,我们享受到的优待越来越多。我将秉承军人品质,发扬优良作风,在新的岗位上继续为社会作贡献。”23岁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武文豪说。如今,武文豪成功应聘到西安嘉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

创建首批国家级示范型退役军人中心(站)2128家;打出就业能力提升、岗位开发供给、就业供需对接等“组合拳”,解决退役军人就业难题;统筹多方资源,拓宽优待证适用范围……一项项工作的展开,一项项政策的落实,让我省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

做好就业创业

“没想到专场招聘会有这么多岗位可选择,没想到现场有这么多活动同时开展,也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满意的工作。”7月5日,谈起半个多月前参加的2022年西安市退役军人及未就业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系列活动,武文豪连说了3个“没想到”。

这场招聘会创新实现“现场招聘会+线上直播送岗+现场走播+精准供需座谈会”多种活动同步进行。活动现场还设立了政策咨询服务台,为前来求职人员提供就业指导、创业贷款等政策咨询服务。

武文豪说:“通过多样的招聘形式,我们能够快速地了解企业,节省求职时间成本。很多前来招聘的单位还将军龄折算成工龄。”

近年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把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为“牛鼻子”工程来抓,建立陕西退役军人动态精准就业服务系统,组织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服务季、技能培训、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扎实做好退役军人稳就业工作。

截至6月29日,今年全省共举办退役军人线上线下招聘380余场次,参与招聘企业7100余家,提供岗位15.3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4500余人。

加强服务保障

“感谢工作人员特地来到村里给我们申领优待证。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他们上门热情服务,让我‘少跑路’。”刚刚在家里完成优待证申领流程的退役军人兰清杰有感而发。6月28日,黄陵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店头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专班,来到黄陵县店头镇鲁寺村,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集中办理优待证。

不仅是申领发放优待证工作,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将服务保障政策落实到基层,发挥好常态化联系服务渠道作用,做到对象清、任务清、责任清、核查清。

宁强县舒家坝镇九年制学校的教师黄朝庆是一名退役军人。他的父母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近年来多次住院,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去世。他的妻子常年在家照顾老人无法外出打工,儿子还是一名大学生,生活很是拮据。宁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了解情况后,主动为他发放4000元的关爱基金。

营造尊崇氛围

6月14日,武警延安支队机动大队迎来了一群“小客人”。延安市宝塔区第二中学和延安实验小学的200多名学生来这里参加“军营开放日”活动,“零距离”体验军营生活,接受国防教育。

当天,武警官兵展示了擒敌拳和特种战术动作,带着孩子们体验了防爆突击车和特种装备。活动结束后,不少学生说,以后要以兵叔叔为榜样,长大后做一名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此次“军营开放日”活动是我省军民鱼水一家亲的一个缩影。陕西是双拥运动发祥地,历来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近年来,全省各地弘扬双拥优良传统,深挖新时代双拥内涵,不断推动社会化拥军工作向更宽、更广、更深领域发展,全力营造“尊崇军人、敬重英雄、热爱部队、关心国防”的良好氛围。

今年4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19部门联合印发《陕西省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从荣誉激励、生活保障、就业创业、健康服务、住房优待、教育优待、文化优待、交通优待、社会优待9个方面对相关优待政策进行细化整理。

“我们要自觉站位服务强国强军事业,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高涛说。(记者 刘芊羽)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