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丨看大美边疆奋进路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7-10 11:05:46

治国必治边。我国陆地边境线长2.2万公里,从北部边疆的林海草原到西南边陲的高山峡谷,从东部的白山黑水到西部的喀喇昆仑。边疆不仅是确保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是展示国家实力和形象的窗口。现在我国的边疆是怎样的面貌?边疆百姓的生活如何?边疆如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6月18日起,中央主要媒体对9个边疆地区,逐一开展行进式采访报道。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走进“大美边疆”。

6月18日起,中央主要媒体对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甘肃、新疆、西藏、云南、广西等9个省、自治区的边疆地区,逐一开展采访报道,带领大家欣赏祖国的边疆之美,感受边疆地区的沧桑巨变。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黄泰岩说:“边疆在中国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是经济发展的重点,是生态的富集区,也是社会安全稳定的重镇,只有边疆地区现代化了,中国才能现代化。”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大美边疆行》,综合运用多种表现形式,带领观众及网友走进边疆地区。一组组镜头,不仅展现出今日中国的江山壮丽,更聚焦了边疆地区在加快区域发展中的生动实践。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黄泰岩说:“我们党和国家一直非常关注边疆地区建设,总书记牵挂着边疆,多次到边疆视察考察,到工厂、农村、农户,边疆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彩云之南,独龙江乡地处高山峡谷中,与缅甸毗邻,坐守祖国边疆。在这里生活的独龙族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少数民族,曾深受封闭、贫困之苦,在全国大家庭的鼎力支持下,2018年,独龙族率先“一步跨千年”,成为我国第一个整族脱贫的少数民族。此次《大美边疆行》的直播团队,专门来到这里。

如今的独龙江乡,不仅曾经的溜索改桥,天堑变通途,还通了5G信号。养蜂、养鸡、种草果、农家乐,家家有产业、户户能增收,2021年,独龙族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5万元。

不仅日子越过越好,路子也越走越宽。靠边吃边,昔日的一个个边陲小城,如今也正在成为开放开发的最前沿窗口。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是广西崇左市独特的区位优势。把独特的区域优势更好转化为发展优势,在这个思路引领下,当地对外贸易蓬勃发展。崇左是广西边境口岸最多的城市,这几年,这里口岸经济迸发出了很强的活力,像凭祥口岸,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

发挥“边”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崇左大力推进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口岸通关模式,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不满足于做“过客”,依托“口岸”,聚焦加工业、物流业、电商等产业,这里正不断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乃至“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抓住机会,加快“口岸+”建设,将进口水果进行就地深加工,众多企业的入驻,也为当地边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稳定的收入来源。

针对边境地区资源优势各不相同的特点,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大美边疆行》 的镜头下,辽宁丹东宽甸古楼子乡的特色种植、新疆伊犁河谷的花海经济、甘肃肃北的新能源产业等等一一展现,边疆各地富民产业蓬勃发展,各族群众的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拓宽。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黄泰岩说:“发展速度快是边疆地区这些年一个突出的特色,年均增长超过全国平均增长速度,人均GDP也超过了全国平均增长速度,标志着边疆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过去大不一样了。”

不仅产业兴,生态也更美,《大美边疆行》中,满眼的绿水青山,宛如行在画卷里。在边疆地区,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长白山山脉是我国东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松花江、鸭绿江和图们江的发源地。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吉林时指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在生态优先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近年来,吉林持续推进天然林保护等十大重大生态工程。

持续向好的生态,让长白林海成为众多野生动物栖息的乐园。《大美边疆行》 的纪实拍摄中,对生态条件要求极高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在这里自在生活,鸭妈妈带着破壳24小时后的幼鸭,跳出巢穴,进入溪流。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曾一度在我国几乎灭绝的东北虎、东北豹,近年来纷纷回家,并且数量逐年增长。如今,已经有3000多种野生动植物生活在长白林海,这里也被称为“物种基因库”。

千里边境线上,各族边民在这里生活,家连着国,国护着家,大家共同守护和建设大美边疆。这些护边、守边、建设边疆的边疆人,也成为报道的主角。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在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两姐妹和父亲桑杰曲巴几十年来在边境线上放牧、巡逻的方式守护数千平方公里的国土的故事,曾经感动过无数人,《大美边疆行》报道团队,也聚焦了他们的故事。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两个姐妹的回信当中,希望她们能够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这些年,玉麦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近年来,当地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红色边境游。妹妹央宗的儿子索朗顿珠,作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2017年毕业后,也选择回到家乡,现在成了村里的第一书记。

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幸福家园,在好政策和大家的努力下,曾经闭塞的边境乡,如今成为人均年收入近4万元的边境小康乡,曾经的“三人乡”,也已经发展成67户240人,其中有40多名90后的年轻人。

不仅仅是电视节目,一段段动人的守边经历,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奋斗故事,新时代边疆人的所思所想,也通过电波向外传递。

除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精彩视频、音频节目,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也纷纷推出专题专栏,一篇篇特写、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报道,都生动反映出边疆地区经济蓬勃发展、生态持续向好,百姓生活显著改善的新篇章。

这一路的采访,既让我们感受祖国的山河如画,风物宜人,也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边疆地区生机勃发、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今天的边疆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在加快补齐,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在不断改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对外开放水平也在稳步提高。边疆最大的特点就在“边”字,不仅要稳边、安边、固边,还要兴边。我们不仅要把边疆守护好,还要把边疆建设好,做足“边”的文章,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变成发展优势,让边疆更美,边民更富,边防更固。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3/2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