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周宾:推进陕西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和实现“双碳”目标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7-12 15:52:05

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动能持续衰减,粮食、能源、债务等危机不断加剧,南北差距继续扩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严重冲击,尤其,2022年俄乌冲突之后,能源短缺推动国际能源价格不断上涨,不断加剧全球经济滞涨的风险。能源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与支柱,其战略地位和使用价值愈发凸显。

作为我国的能源大省,多年来,陕西能源工业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40%以上。近年来,随着能源结构的不断调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不断加大,尽管如此,煤油气仍占全省能源生产的95%以上,其中,原煤占八成;煤油气占全省能源消费的90%以上,其中,煤品占3/4,并且,我省进入世界500强榜单中的企业均为能源行业重点企业。2022年全省安排的620项重点建设项目中,高端能源化工发展工程有42项。“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能源产业占陕西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仍是当前我省能源经济的基本特征。

在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坚决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和贯彻国务院为稳住经济大盘出台的一揽子政策举措,为落实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有关部署和稳住经济大盘等一系列相关政策,通过构建现代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提升能源科技研发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能源低碳化清洁化生产消费、深化扩大能源领域对外经贸合作等,推进陕西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和实现“双碳”目标。

构建现代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能源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产业,并且,其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关联的企业众多。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近年来我国油气资源的对外依存度较大,需要加快构建满足经济增长的安全稳定的现代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体系。陕西应积极释放能源领域优质产能,通过加快推进能源领域投资项目建设,鼓励龙头企业与相关原材料供应企业、生产服务配套企业、要素支撑保障企业等开展战略合作,促进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共生,增强我省能源产业集群的综合实力,建立起确保经济持续增长的安全稳定的现代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关键作用。

提升能源科技研发自主创新能力

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领域,能源产业的低碳绿色转型升级离不开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先进适用和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对于强化产业链安全和提升现代化水平至关重要。在产学研用一体化方面,需要加强关中地区科研创新聚集优势与陕北、渭北等地能源产业基地聚集优势的相互联系,特别是,突出我省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为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开发和利用好能源金融、碳金融、气候金融、转型债券等工具产品,在煤、油、气等传统化石能源领域,加快推进低碳化清洁化技术改造升级;在风电、太阳能光伏、氢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加快规模化产业化市场推广应用。

促进能源低碳化清洁化生产消费

促进和鼓励能源清洁生产低碳供给和持续利用绿色消费不仅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缓解能源短缺和应对能源危机的重要措施。为积极和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危机,需要我省从能源生产供给端和能源利用消费端协同发力,建立和完善以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为核心,以重点企业和项目为关键、以能源消费市场和产品服务为对象的全省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政策约束引导机制、项目投融资管理机制、监测评价考核机制和组织协调反馈机制,从而实现我省传统能源清洁化和清洁能源产业化相同步,生产服务节能与社会生活节能相同步,以及应对能源供应短缺、能源价格波动和落实节能减排目标相同步。

深化扩大能源领域对外经贸合作

面对疫情影响和地缘冲突对能源企业“走出去”带来的巨大挑战,不断深化和扩大能源领域国际合作,既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也有利于促进我国对外开发和双循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核心枢纽,需要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的辐射影响,深化陕西在能源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其在保障能源供应链安全稳定的积极作用。同时,借助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区科技赋能、产业聚合、金融加持的组合效应,在项目招商、投资创业、生活置业等方面,增强其在能源金融领域政策、土地、人才、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从而推动项目落地、人才驻留和产城融合。

(作者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延伸阅读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