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赛场 科技创新先行地

陕西日报 2022-08-09 10:42:24

省十七运引入的“新石器”无人车。

8月8日,榆林科创新城零碳分布式智慧能源中心里的项目中控显示大屏。

俯瞰位于榆林科创新城的榆林体育中心,橙黄的建筑群落恢弘大气;置身其中,“科技智慧”随处可见。这里不仅是比赛场馆,更是科技创新的先行先试地。

8月8日,记者走进榆林科创新城零碳分布式智慧能源中心,只见能源站主体建筑前,放置着氢燃料电池系统、水介质储冷储热系统的设备,一旁的山坡上是连片的光伏板,下面“隐藏”着浅层地热井群。“榆林科创新城零碳分布式智慧能源中心示范项目能够保障省运村日常用电、夏季制冷等需求,供能面积达12万平方米。”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教师吴江介绍。

“该项目能够实现环保与经济的双重效益。”吴江说,项目设计寿命内的当量供能成本约为0.36元/千瓦时,而传统的电网供电、市政供热当量供能成本在0.57元/千瓦时以上。同时,该项目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640吨以上,相当于植树48万棵,为实现节能减排、绿色省运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

“榆林有发展太阳能、氢能产业的优越条件。省十七运是一个契机,未来我们还有更多合作。”吴江介绍,该项目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完成研发和验证,在榆林实现了首次应用和成果转化,未来还可以应用于零碳智慧工厂、零碳生活园区等项目建设。

“快看,这是辆无人车!”7月31日,在榆林科创新城水上运动中心,一辆接驳车和无人安防车在围栏开口处“相遇”,无人安防车竟“懂事”地让路,让接驳车先通过。

省十七运期间,有20辆这样的“新石器”无人车行驶在各个场馆,通过实时摄像监控和智能化环境分析,为现场人员提供商品售卖、安防保障等多样化服务。“‘新石器’无人车集成‘新能源车’‘机器人’‘AI’三重优势,搭载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是一种智慧城市移动服务平台。”新石器智秦(神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单明阳介绍,省十七运引入智能无人车,不仅为无人车技术提供了一次科技感十足的“亮相”机会,也为现场观众提供了更舒心的观赛体验。

位于神木经开区的“新石器”无人车神木智造工厂,是无人车生产的“大本营”,完全建成投产后,年产可达上万台。走进工厂,记者看到,基于“新石器”第三代无人车定制的自动化生产线正高效运转。传感器自动化标定场里,无人车正在“学习”利用摄像头和传感器获得更精准的数据。

“我们还建设了自动驾驶实训基地,将和各个院校合作,让学生们在实操中开拓思维,体验科技力量。”单明阳介绍,未来,“新石器”无人车还将充分利用自动驾驶、人机交互、大数据智能分析等技术,在更多应用场景里更好地服务这座城市。

“轻便,快捷,舒适。”这是氢燃料大巴驾驶员姚鑫的驾驶体验。

8月8日中午,在榆林科创新城省运村门口,姚鑫正在进行运输保障工作:“我们近期主要是用氢燃料大巴接送志愿者、运输物资等。相比其他车辆,氢燃料大巴不仅节能减排,而且操作更加灵活,乘坐舒适度也更高。”

省十七运期间,15辆氢燃料大巴“上线”。省十七运筹委会公安、防疫等部门协同配合,安排新能源车辆提供赛事通勤服务,实现了氢燃料大巴的规模示范应用。

“一辆氢燃料大巴一次加满氢,只需要8到10分钟,非常高效便捷。”氢动力科技车队负责人邵杰介绍,这些氢燃料大巴搭载国家电投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氢腾”系列燃料电池发动机,设计时速100公里,能够实现在零下三十摄氏度的低温条件下正常启动运行,充分满足北方城市客观条件要求,还能适应爬坡等多种路况场景。氢燃料大巴的应用,有助于氢燃料车辆的推广使用,并进一步推动榆林氢能产业发展。

“使用新能源车辆已经成为各大赛事的趋势。”参加过冬奥会等重大赛事保障工作的姚鑫感叹,“未来都将是绿色省运、科技省运。”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