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水下的仿生鸟你见过吗?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西安开赛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8-13 20:48:42

西部网讯(记者 郭佳欣)今天(8月13日),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了解到,本次赛事为期两天,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参赛人数达8020人,共计有955项作品晋级国赛。

第十一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西安开赛。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副院长曾向阳介绍,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是由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在2012年首次发起,经过多年组织推广,参赛高校和参赛队伍数量逐年增多,参赛水平也不断提升,“目前该赛已成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竞赛,代表了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大学生创新竞赛的最高水平。”

参赛团队选手对作品进行调试。

今天(8月13日)上午,设计与制作类作品在西北工业大学室外游泳池开赛。参赛团队成员顶着烈日,在泳池旁对作品进行最后调试。中国海洋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时祥淳同学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线下参赛,“我们今年已经大四了,这次参赛也是想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对于比赛结果,时祥淳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只要能成功完赛,不辜负自己以往的努力就够了。”时祥淳说。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作品:“高速游动仿生扑翼水下航行器”。

比赛不仅拼速度、比智慧,还需要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如何将脑内的“奇思妙想”转化为科学合理的作品,参赛团队成员们也花了不少心思。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邢城团队的作品名为“高速游动仿生扑翼水下航行器”,可以在水下达到2m/秒的游动速度,“我们的目标是让它从水面跃升到空中,模仿生物的动作形态。它有点类似于空气中的仿生鸟,只不过是应用在水下。”邢城说,他们创新采用了单驱动电机的驱动形式,让航行器能以最快的游速前进。“它可以用于示教机器人,也可以用于研制跨介质的仿生扑翼航行器。”

等待参赛的模型作品。

同时,在翱翔体育馆副馆内,名船名舰模型仿真制作类比赛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来自全国71个比赛队伍,依照比赛要求分别仿真制作了我国著名的南昌舰和雪龙2号极地考察船模型。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孟庆磊同学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制作船模,耗费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

雪龙2号极地考察船模型。

孟庆磊仿真制作得是雪龙2号极地考察船模型,作为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相关资料很少,“我把相关的纪录片看了20多遍,一点点进行细节的考究。”孟庆磊说,“我们制作的模型在外观上的仿真度能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甚至连集装箱的颜色、位置、排布都跟雪龙2号第12次科考出海时的位置一模一样。”他告诉记者,成品出来的那一刻,自己也体会到了国家制造这艘船的艰辛,以及“大国工匠”的精神。

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邢城展示作品“高速游动仿生扑翼水下航行器”。

比赛中,有大批作品脱颖而出,也有不少创意能在科研攻关中发挥作用。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举行的第九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的作品“仿蝠鲼智能软体水下航行器”在获得特等奖后,又悄然“游”向了大海。2021年,仿蝠鲼柔体潜水器在我国西沙北礁海域成功完成海试,成为全球首例完成此举的具有应用能力的仿生水下航行器,并顺利通过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综合绩效评价验收,未来将在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西北工业大学室外游泳池赛场。

“参赛作品的创意和想法依据着国家海洋领域的导向,与科研项目紧密相关。”曾向阳认为,“这些作品不仅能转化为理论成果,同时也会在国家军用、民用船舶领域的设计方面提供创意,有着很大的技术含量。”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