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新西安采风行丨阎良石川河畔东丁村:世外“枣”源显魅力 千岁枣树焕新乡村新发展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2-09-30 11:19:41

编者按:8月26日,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主办,“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承办的“蝶变·新西安”主题影像作品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国庆前夕,“蝶变•新西安”采风团队走进区县,探索那里的焕新蝶变。

东丁村牌楼。

西部网讯(记者 王佳祯)在收获果实的秋日,游人徜徉在枣林中,摘下新鲜、甜美又脆爽的阎良相枣,尽情品尝……9月29日,“蝶变•新西安”主题采风团一行来到了位于石川河畔以相枣闻名的东丁村。

东丁村盛产相枣。

石川河是阎良区的母亲河,享有相枣之乡美誉的东丁村便坐落其旁。相传秦朝丞相甘罗在石川河流域内发现河边野生的枣味道甘甜,还能够充饥,便组织民众种植枣树,成功抵御了饥荒,因此这种枣得名“相枣”。

东丁村的枣林长廊。

东丁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丁经森介绍,东丁村相枣种植面积达2600亩,占总面积63.7%,有两万六千多颗枣树,最长已有两千多岁,平均树龄1450岁。

东丁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丁经森向采风团介绍村情。

借着农业现代化转型的东风,东丁村先后成立了“西安市康桥枣业有限责任公司”“西安市阎良区东丁相枣专业合作社”,对相枣的收购、销售、深加工已经形成了产业链,对相枣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在此基础上,注册了‘东丁牌’商标,实现了农产品的品牌经营,助推为相枣的发展壮大。”丁经森说。

东丁村民宿“悠然居”。

近年来,东丁村也在探索一条乡村旅游道路,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东丁村打造了以相枣文化和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园林化的乡村景观,融合“观光廊道+灯光秀”功能,建设观光长廊1200米、“穿越千年枣林时光隧道”灯光长廊500米、景观围墙240米,并在枣林下种植油菜花海500亩,确保绿色协调发展。

“悠然居”院内景。

此外,为了方便游客前来观光,东丁村还建设了林中宿营广场、开发了生态停车位、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为了提升村容村貌,统一修缮了具有历史气韵的仿古木制门头,整个村落显得古香古色。“我们还要建设农耕体验区,方便游客们体验农耕文化,吃到自己亲手种植的果实。”丁经森介绍。

游客来了,村民开始自建民宿。在一方名为“悠然居”的小院落中,民宿的主人丁麦婷介绍:“院子里的石雕、字画和木制艺术品都是我自己淘来的。”丁麦婷一家除了开民宿还种有石榴、相枣等,也能增加一份收入。

如今,东丁村用着独特的农耕文化吸引着八方来客,在发展农业的同时,趟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路。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6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