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李福栋:托举战鹰安全的机务尖兵

央视网 2022-09-30 13:37:15

央视网消息:明天十一假期就要开始了。当我们开启假期模式的时候,仍然还有很多人在默默坚守,支撑起祖国大地万家祥和。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就是这其中的代表,在他们当中,有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也有更多在平凡岗位恪尽职守的普通一兵。

今天(9月30日)的《奋斗者·正青春》系列节目,我们来认识一位为战鹰保驾护航的背后功臣,北部战区空军某旅机务大队技师李福栋。

战鹰翱翔,巡猎长空,在这些威武雄姿的背后,是无数人的辛劳汗水。李福栋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所在的地勤机务特设专业,负责电气设备、仪表线路等检修工作,维护着整架战鹰的“神经系统”。

李福栋来自沂蒙山区,在家乡爱国拥军的传统影响下,他高中毕业后来到空军部队。随着科技强军的推进,部队急需大批技能人才,李福栋很快被选入机务技师培养行列,没想到第一次拆机件,自己急于求成就把保险孔拧坏了。第二次,在检修线路的时候,有一个部位空间太小很难上手,他觉得平时不会出故障就放过了。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机务大队技师 李福栋:后来这个老班长一去检查,发现里边有个插头松动,然后他下来对我说,也许就因为你的这一次疏忽,如果说出现了问题,那么你的良心会过得去吗?

经过传帮带式的学习教育,李福栋明白了,地面维护中一丝一毫的疏忽和冒失,都会给空中战机带来无法估量的风险隐患甚至惨痛损失。后来,老班长临退伍时,送给他一个托举飞鹰的模型,李福栋把它一直珍藏着,也真正读懂了老兵的期望与托付。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机务大队技师 李福栋:机务工作无小事,我们一手托举着战友的生命,一手托举着国家的财产,我想他送给我(模型)的最大的初衷应该就是希望我把这种极端负责、精心维修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李福栋下决心要当一名合格的机务兵,无论是在近五十度高温如烤箱般的设备舱内,还是钻到几乎没有立锥之地的狭窄部位,他都要用最大的耐心与细心,维护战机万无一失。一次,位于座舱内部的某设备出现故障,他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跪在座椅上操作了前后将近十个小时。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机务大队技师 李福栋:这个故障件位置很偏,很难拆,需要跪在座椅上,头朝下,一点一点地拆,整个过程很痛苦,虽然浑身酸痛,但是在机件更换成功的那一刻,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架现代化飞机,线路元器件成千上万,还要经历各种复杂飞行状况,很多故障处理无章可循。一次,飞行员反映某个设备参数在空中偶尔出现异常,但在地面上反复调试却一切正常。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机务大队技师 李福栋:那段时间只要是闭上眼睛,脑子里边就是这个故障,吃饭的时候也是,走路的时候也在想,有的同事跟我聊天,我都听不到他们在讲什么。后来我们慢慢地摸索出了一点经验,成功地把这个故障排除了,这个经验也给同机型的部队带来一些借鉴的意义。

在李福栋看来,自己的岗位虽然普通,但是把每一项技能、每一个细节做到最好,同样是对部队提升战斗力的贡献。他主动向生产厂家拜师,勤学苦练,掌握了许多过去专业人员到场才能处理的检修项目,增强了应急抢修能力。这套可视化标准流程图册则是李福栋与战友的岗位创新成果,解决了过去每人操作习惯不同、技术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而且大大优化流程,为战机备勤争取了更多宝贵时间。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机务大队技师 李福栋:原先可能用三十分钟才能拆完一个件,现在我们用十分钟就能把它拆下来,这就是我们在不断的工作当中,大家一起去想方法,去搞创新,大大地提高了我们的保障效率。

2020年,李福栋参加全空军机务竞赛比武,一举夺得第一名的佳绩。从军十四年,在科技强军的时代潮流中淬炼成长,这个沂蒙老区走出的憨厚小伙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军人。以自己的踏实与执着,在平凡岗位上写出了别样风采。

北部战区空军某旅机务大队教导员 吕永明:福栋曾经跟我说过,我就想努力一下,试一试自己的能力上限到底在哪儿。他用十几年的勤学苦练兑现了这句话。过去有的人说机务工作默默无闻,现在大家都觉得像李福栋一样做一名有技术、能钻研、会创新的机务兵,一样可以赢得人们的认可,实现自己的价值。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18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