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和倩如:“绣”出百姓幸福生活

央视网 2022-10-10 11:17:26

央视网消息:云南怒江地区曾经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险恶的自然环境使得这里的脱贫攻坚难度要远远高于其他地方。然而有一位女大学生,一毕业就主动来到这里,想办法、找路子,带领当地群众转变思想、寻找致富途径,一干就是七年。今天的《奋斗者·正青春》,我们就来认识这位脱贫攻坚的领路人,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锦绣社区第一书记和倩如。

这个背着背篓,举着直播设备,在怒江上一边溜索一边卖山货的“90后”姑娘就是和倩如。虽然生长在怒江州,但之前从未接触过溜索。200多米长的钢索横跨怒江,身下几十米就是湍急的江水,让她勇敢迈出这一步的是村子里为卖货发愁的乡亲们。

2015年,大学毕业后的和倩如原本可以留在昆明工作,但她却毅然选择回到怒江,成为泸水市鲁掌镇浪坝寨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地处深山区的浪坝寨村,盘山路狭窄泥泞,交通极为不便,村民们翻山越岭好不容易把山货背出去却无人问津。当时,网上直播带货正热,为了帮助村民们把山货卖出去,和倩如想起了怒江上的溜索。

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锦绣社区第一书记 和倩如:当时选择直播过溜索是突发奇想,溜索是代表怒江的一个符号。当自己去过的时候,其实还是挺怕的,当时就想那就豁出去吧。

没想到,这个网上直播溜索的小姑娘一下子火了,不少人通过和倩如认识了怒江大山里的小村庄。通过直播带货,村民们的樱桃、草果、核桃等农特产品开始走向全国。村民们对直播卖货有了信心,纷纷加入和倩如组织的电商培训。

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锦绣社区第一书记 和倩如:五六十岁、六七十岁的一些老人也参加到我们的培训当中,我们愿意勇敢地跨出第一步,就给我们的村民,包括给一起驻村的干部,大家打开思路,我觉得给大家带来思想上的转变才是最有用。

为破解“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难题,按照中央的部署,“十三五”期间,云南省怒江地区10万余贫困群众在政府的帮助下陆续搬出大山,迁入新居。虽然生活舒适了、出行方便了,但是对一些祖祖辈辈都居住在高山峡谷地带的村民来说,如何适应新生活、如何找到稳定的收入来源却是一件难度非常大的事情。2020年,和倩如来到泸水市锦绣社区担任第一书记,从事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

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锦绣社区第一书记 和倩如:像我们锦绣社区的居民,他们是来自15个不同的村庄,百分之百都是傈僳族的群众。我们要教他们从最基本的生活方式去改变,从最开始的怎么使用电梯、怎么使用电器,这些都要一点点开始。

从深山区走到城镇,从村民变成市民,对于锦绣社区的3000多名搬迁居民来说,每一项改变都是不小的挑战,而最大的困难就是就业。

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锦绣社区第一书记 和倩如:他们担心适应不了外面的环境,我们会想尽各种办法到他家和他沟通,告诉他到了工厂以后是什么样的生活,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可以怎么样去解决。比如,我们在今年的时候,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会带着他们一起去浙江义乌打工,直到他们能够适应工厂的生活。

搬迁居民李波华夫妇,2021年儿子在建筑工地作业时从高空坠落丧失了劳动力,家庭负担沉重。和倩如一次次上门了解情况,还为他们找到了新工作。

锦绣社区共有906户家庭,每家面临的问题都不一样,和倩如探索出“一户一册”“一户一方案”的工作法,为每户居民量身制定就业创业规划,实现精准帮扶。经过培训,一批批社区居民开始涉足出租汽车、保洁服务、美容护肤、产品加工等行业。生活改善的同时,老百姓的思想也在一天天发生着变化,大家通过和倩如一手创办的社区大讲堂直播间学习文化知识,传递就业政策,不断适应和融入城市生活。

把老百姓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儿,和倩如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全国十佳大学生村官“村民贴心人”提名奖。

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锦绣社区第一书记 和倩如:“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我觉得总书记的话像春雨般润物无声,基层的工作就像绣花一样,我们要带着耐心细心,用心用情一针一针地绣,慢慢去改变大家,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绣出”老百姓自己的幸福生活。

打开“陕西头条”阅读剩余内容

热门评论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热评

今日要闻2024/04/20

打开“陕西头条”查看更多内容
取消
确认